郝龍斌:兩岸關係改善讓台北發展不可限量

【新華社台北6月10日電】台北市市長郝龍斌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兩岸和平讓台北擁有更多發展空間,讓產業、經濟發展得更好。有了兩岸關係的改善,台北的發展不可限量。

台北市近幾年來接連成功舉辦多次大型活動,包括聽障奧運會、花博會等,日益展現獨特魅力。對此郝龍斌認為,兩岸的和平、穩定,不僅對台北舉辦大型活動有幫助,更重要的是,對台北的發展有很大幫助。例如,通過兩岸直航,通過滬臺直航,通過ECFA的簽署,許多知名的國際大企業都考慮把研發中心或營運總部設在台北,這當然會對台北產業發展有直接幫助。還有一個例子,就是在ECFA簽署後,台北已躍居世界前20大金融城市。

他介紹說,目前許多外資機構派駐台北的人員,生活了一段時間後都捨不得離開,還有不少人搶著要派駐台北,因為這裡生活品質好、環境好,而且市民友善,城市充滿活力,所以大家都想來。從很多角度看,兩岸和平讓台北擁有更多發展空間,讓產業、經濟能發展得更好。有了兩岸關係的改善,台北的發展不可限量。

談及即將開放的大陸居民來臺“個人遊”,郝龍斌表示,歡迎更多大陸游客到台北體驗和享受。他說,台北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城市,也是一個安全、便利的城市,遊客的各種需求在這裡都能得到很好的滿足。而且,為了鼓勵、歡迎遊客來這裡觀光,我們提供了許多“套裝行程”,如文化之旅、歷史之旅或老饕之旅等。

美食是台北的一大特色。郝龍斌介紹說,目前我們正在海內外大力推廣台北的美食,致力將台北打造為“世界美食之都”,讓美食文化成為台北文化創意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台北最近還舉辦了一次“世界廚王爭霸”活動,來自大陸的廚藝高手最終獲得第一名。

對於台北和大陸城市之間的交流,郝龍斌表示,大陸的城市中,我去得最多的是上海。台北與上海有十分密切的關係,包括我們積極參加上海世博,上海也來台北參加花博。“台北是台灣的領頭城市,上海也是大陸重要的領頭城市,通過兩個城市之間的交流和互訪,能夠增進彼此了解,大家共創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