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盼採措施確保供電穩定

【本報訊】立法議員關翠杏不滿近日數次停電,質詢當局有何措施督促電力公司確保供電穩定,以免客戶受影響及商戶受損失。

關翠杏說,近日本澳連續發生多起停電事故,傳媒報道停電原因並非一樣,電力公司及監管部門能否汲取相關教訓,減少停電的機率和時間,是社會最關注的問題。

關翠杏指出,穩定、安全、價格合理和環保的能源供應,一直是政府能源政策的原則,經過多方努力,與回歸前相比,本澳電力供應已趨穩定,根據統計資料,澳門停電時間屬世界先進水準,但偶爾大面積、長時間停電,不單影響居民的生活起居,亦令工商戶無法營運,甚至造成各種不同程度的的損失。

她說,過去幾年,經濟快速發展急速,電力需求激增,本澳電力系統負荷能力和穩定受到考驗。

本澳用電量提升,供電系統壓力大增,當局必須責成電力公司,嚴格徹查停電事故原因,全面檢討電力供應設備的檢查和保養機制、人員操作及培訓機制、維修機制,嚴防停電事件再次發生。

她說,在盛夏用電高峰期來臨前,電力公司更要及早全面檢測供電網絡,特別是人口稠密、供電系統相對老舊的區域,以及用電量密集地區。政府必須加強監管,嚴格要求電力公司採取措施,使供電穩定,提高專營公司的服務水準,回應社會和民生需要。

關翠杏質詢當局:

一、停電事故接二連三,是日常維修保養不足、供電系統老化、還是有其他原因?當局有何措施確保電力公司能汲取這幾次停電的教訓,全面檢討、糾正、改善,儘量降低和減少停電的機率和時間,確保即將到來的用電高峰期之供電穩定?

二、近期大規模停電時間較長,當局會否督促電力公司全面檢討現行的搶修復電機制,儘量縮短復電時間,減少停電對居民和商戶的影響?

三、停電事故引致客戶遭受損失,現時有何機制監督電力公司承擔責任或作出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