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公望論藝摘選 寫山水訣

● 近代作畫多宗董源、李成二家筆法,樹石各不相似,學者當盡心焉。

● 樹要四面俱有幹與枝,蓋取其圓潤。

● 樹要有身分,畫家謂之紐子,要折搭得中,樹身各要有發生,要偃仰稀密相間。有葉樹枝軟,面後皆有仰枝。

● 畫石之法,先從淡墨起,可改可救,漸用濃墨者為上。

● 石無十步真。石看三面,用方圓之法,須方多圓少。

● 董源坡腳下多有碎石,乃畫建康山勢,董石謂之麻皮皴,坡腳先向筆劃邊皴起,然後用淡墨破其深凹處,著色不離乎此,石著色要重。

● 山論三遠:從下相連不斷,謂之平遠;從近隔開相對,謂之闊遠;從山外遠景,謂之高遠。

● 山水中用筆法,謂之筋骨相連;有筆有墨之分,用描處糊突其筆,謂之有墨;水筆不動描法,謂之有筆,此畫家緊要處,山石樹木皆用此。

● 大概樹要填空,小樹大樹一偃一仰,向背濃淡,各不可相犯。繁處間疏處,須要得中,若畫得純熟,自然筆法出現。

● 畫石之妙,用藤黃水浸入墨筆,自然潤色,不可用多,多則要滯筆,間用螺青入墨亦妙。吳妝容易入眼,使墨士氣。

● 山水中唯水口最難畫。

● 遠水無痕,遠人無目。

● 水出高源,自上而下,切不可斷脈,要取活流之源。

● 山頭要折搭轉換,山脈皆順,此活法也。眾峰如相揖遜,萬樹相從,如大軍領卒,森然有不可犯之色,此寫真山之形也。

● 山坡中可以置屋舍,水中可置小艇,從此有生氣。山腰用雲氣,見得山勢高不可測。

● 畫石之法,最要形象不惡,石有三面,或在上,或左側,皆可為面。臨筆之際,殆要取用。

● 山下有水潭,謂之瀨,畫此甚有生意,四邊用樹簇之。

● 畫一窠一石,當逸墨撇脫,有士人家風;多,便入畫工之流矣。

● 或畫山水一幅,先立題目,然後著筆;若無題目,便不成畫。更要記春夏秋冬景色:春則萬物發生;夏則樹木繁冗;秋則萬象肅殺;冬則煙雲黯淡,天色模糊。能畫此者,為上矣。

● 李成畫坡腳,須要數層,取其濕厚。米元章論李光丞有後代。兒孫昌盛,果出為官者最多,畫亦有風水存焉。

● 松樹不見根,喻君子在野;雜樹喻小人崢嶸之意。

● 夏山欲雨,要帶水筆。山上有石,小塊堆其上,謂之礬頭。用水筆渾開,加淡螺青,又是一般秀潤。畫不過意思而已。

● 冬景借地為雪,要薄粉暈山頭。

● 山水之法,在乎隨機應變,先記皴法不雜,佈置遠近相映,大概與寫字一般,以熟為妙。紙上難畫,絹上礬則好著筆,好用顏色,易入眼,先命題目,此謂之上品。古人作畫,胸次寬闊,佈景自然,合古人意趣,畫法盡矣。

● 好絹用水噴濕,石上捶眼匾,然後上幀子,礬法:春秋膠礬停,夏月膠多礬少,冬天礬多膠少。

● 著色,螺青拂石上,藤黃入墨畫樹,甚色潤好看。

● 作畫只是個理字最緊要。吳融詩雲:“良工善得丹青理。”

● 作畫用墨最難。但先用淡墨,積至可觀處,然後用焦墨、濃墨分出畦徑遠近,故在生紙上,有許多滋潤處。李成惜墨如金是也。

● 作畫大要去邪、甜、俗、賴四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