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亞:港經濟不會被邊緣化

【中通社6月13日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王光亞13日在香港表示,香港經濟不僅不會因內地的發展而被邊緣化,相反,如果香港在新形勢下把自己的定位找準,把各種優勢都利用好、發揮好,香港可以在國家的整體發展中擔負起更加重要的功能,並可以在國際競爭中居於更加有利的地位。

王光亞當日出席香港各界午餐會發表演講時說,隨著周邊地區和城市的快速發展,香港的一些傳統優勢已有所削弱,特別是在一些低端服務業領域,面臨著周邊地區較低成本競爭的挑戰,部分香港同胞擔心香港因此逐步被邊緣化。

但他指出,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有著特殊的區位優勢,其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是其他地區難以替代的。他認為,香港有能力也有條件抓住機遇期,實現更大發展。

他進一步解釋說,香港有能力抓住機遇期,是因為香港具有許多周邊地區和內地城市在相當一段時間內難以比擬和替代的優勢;香港有條件抓住機遇期是因為“十二五”規劃為香港發揮優勢,服務國家發展戰略提供了巨大的發展機遇,注入了強勁的發展動力,打開了廣闊的發展空間。

王光亞說,要鞏固和提升香港原有的優勢,增強香港的國際競爭力,歸根到底要靠香港自己的努力。他希望香港社會樹立強烈的機遇意識和憂患意識,將大家的注意力集中到搞建設、謀發展上,從而形成一個有利於抓住機遇的社會氛圍。

他就此提出兩點建議,一是全力支援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二是全力推動和參與同內地的交流合作。他說,國家的和平發展已在全世界範圍內得到越來越多的認可和接受,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更加積極地謀求強化同中國的交流與合作,在這方面,香港憑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更有條件搶佔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