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主席胡錦濤希望:中亞持久和平共同繁榮

【綜合中新社昨日報道】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14日在阿斯塔納會見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

胡錦濤指出,一年來,中塔睦鄰友好合作關係又取得新的進展。兩國政治互信不斷增強,各領域合作不斷擴大,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框架內開展了良好合作。中方高度重視發展對塔關係,願做塔吉克斯坦最可信賴的好鄰居、好夥伴、好朋友。中方將一如既往支持塔吉克斯坦為維護國家安全穩定、推動經濟發展所作的一切努力。

胡錦濤指出,中塔務實合作互補性強,前景廣闊。近年來,雙方合作取得顯著成果。中方願同塔方一道,深化經貿、基礎設施建設、採礦、通信、農業等領域合作。要落實和拓展雙方合作大項目,繼續加強中塔卡拉蘇-闊勒買口岸的基礎設施建設;加強在農業生產、加工和技術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在塔吉克斯塔建立農業合作示範園區,加強兩國農業部門交流合作;深化地方合作,落實好關於加強中國新疆同塔吉克斯坦合作的政府間協定,將中塔地方合作提升到新的水準。

胡錦濤指出,作為友好近鄰,中方真誠希望中亞地區持久和平、共同繁榮,願同塔吉克斯塔在內的地區各國一道,為此作出不懈努力。

拉赫蒙表示,中國是塔吉克斯坦可靠的好夥伴、好鄰居。塔方致力於全面推進同中方各領域友好合作,對華關係過去、現在、將來都是塔吉克斯坦對外關係的優先方向。塔方滿意地看到,兩國在雙邊和多邊領域進行很好合作,發展了高水準互信關係。塔方願同中方一道,加強經貿、農業、交通等領域務實合作,把兩國關係推向新的水準。塔方重申堅定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堅定支持打擊“三股勢力”。

胡錦濤會見內賈德:希望伊方儘早同六國開展對話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14日在阿斯塔納會見伊朗總統內賈德。雙方就在新形勢下推動雙邊關係發展和其他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交換了意見。

關於伊朗核問題,胡錦濤指出,通過對話和談判尋求伊朗核問題全面妥善解決,是確保伊方和平利用核能權利的根本途徑。這不僅符合伊方利益,也有利於中東地區和平穩定大局。在當前形勢下,希望伊方把握一切有利於推動對話進程的積極因素,儘早同六國開展對話,並在建立信任措施方面採取具體步驟,促進對話進程。

內賈德表示,伊朗願通過對話和合作解決伊朗核問題,已經準備好同六國進行對話,願就此同中方保持溝通。

胡錦濤會見吉爾吉斯斯坦總統奧通巴耶娃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14日在阿斯塔納會見吉爾吉斯斯坦總統奧通巴耶娃。

胡錦濤表示,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吉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兩國政治上相互信任,各領域合作日益擴大,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問題上相互支援,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框架內開展了良好合作。明年是中吉建交20周年和《中吉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0周年,兩國關係面臨新的機遇。中方願同吉方一道,加強雙邊交往,鞏固政治互信,深化各領域互利合作,將兩國關係提高到新的水準。

胡錦濤指出,中吉兩國地理相鄰,經濟互補,開展務實合作前景廣闊。雙方應該促進雙邊貿易增長,不斷挖掘和培育新的貿易增長點;推進大項目合作,密切配合,推動公路、鐵路、電力等合作項目順利實施;落實好中方向吉方提供的援款專案,推動吉爾吉斯斯坦經濟社會發展。

胡錦濤表示,中方願同吉方在雙邊及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密切合作,共同打擊包括“三股勢力”和販毒等各種跨國有組織犯罪,維護中吉兩國和本地區安全穩定。

奧通巴耶娃完全同意胡錦濤關於發展兩國關係的重要意見,表示吉中兩國長期保持相互信任、友好合作關係,無論是吉爾吉斯斯坦順利時期還是困難時期,中方都向吉方伸出援助之手。中國不僅是吉爾吉斯斯坦的近鄰,而且是吉爾吉斯斯坦最親密、最可靠的朋友。吉方願同中方一道努力,增進政治互信,深化經貿、基礎設施等領域務實合作,加強安全合作,共同有效打擊“三股勢力”和販毒等跨國有組織犯罪,維護兩國及中亞地區穩定安全。

胡錦濤會見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14日在阿斯塔納會見伊朗總統內賈德。雙方就在新形勢下推動雙邊關係發展和其他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交換了意見。

胡錦濤表示,今年是中伊建交40周年。建交以來特別是近年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伊關係健康穩定發展。雙方高層交往不斷,政治互信增強,務實合作穩步推進。

胡錦濤指出,當前,世界格局正在發生深刻變化,繼續鞏固和發展中伊友好合作關係,符合雙方共同利益,也有利於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保持高層接觸,擴大各領域友好交往。兩國政府、立法機構、政黨也應該繼續保持交流合作;紮實推進務實合作,保持兩國經貿等領域的合作勢頭;擴大人文交流,鼓勵兩國人民加強交往,使中伊友好深入人心;加強國際事務中的溝通,以利於促進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

內賈德表示完全贊同胡錦濤關於發展兩國關係的重要意見。他說,伊中友好關係歷史悠久。今年適逢伊中建交40周年,希望以此為契機,加強兩國各領域合作,推進兩國關係。伊方願同中方共同努力,加強經貿合作,推進人文交流和人民往來,加強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促進國際和地區安全穩定。

關於伊朗核問題,胡錦濤指出,通過對話和談判尋求伊朗核問題全面妥善解決,是確保伊方和平利用核能權利的根本途徑。這不僅符合伊方利益,也有利於中東地區和平穩定大局。在當前形勢下,希望伊方把握一切有利於推動對話進程的積極因素,儘早同六國開展對話,並在建立信任措施方面採取具體步驟,促進對話進程。

胡錦濤晤哈薩克斯坦總理:研究商簽雙邊自由貿易協定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當地時間14日上午在阿斯塔納下榻飯店會見哈薩克斯坦總理馬西莫夫。

胡錦濤表示,當前中哈關係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水準。兩國高層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斷增強。中哈合作委員會機制運轉良好。兩國務實合作蓬勃發展。經貿、能源、非資源等領域合作取得長足進展。人文交流不斷擴大,民間交往更加密切。雙方在打擊“三股勢力”和跨國有組織犯罪等方面開展了良好合作,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保持密切溝通和配合,維護了兩國共同利益,促進了地區及世界和平穩定。

胡錦濤指出,昨天,我同納紮爾巴耶夫總統宣佈發展中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並對兩國關係發展作出了戰略規劃和部署。我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哈關係一定會不斷邁上新臺階,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胡錦濤就加強中哈務實合作提出六點建議:一是加強規劃和指導。適時啟動兩國總理定期會晤機制,加強中哈合作委員會工作。二是加強貿易、投資、金融合作。研究商簽雙邊自由貿易協定,進一步推動貿易便利化;鼓勵和保護相互投資;推動雙邊貿易本幣結算和貨幣互換等。三是深化能源領域合作。確保既有石油、天然氣管道安全運營,積極推進中哈原油、天然氣管道建設,積極開展能源領域合作。四是加強非資源領域合作。中方願同哈方開展技術密集、節能環保等領域的產業合作,研究在哈境內聯合建設工業園區。五是擴大交通運輸合作。加強區域公路、鐵路、光纜等互聯互通建設。六是深化農業領域合作。推動建立農產品快速通關“綠色通道”。

胡錦濤表示,明年是中哈建交20周年和《中哈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0周年。雙方應以此為契機,舉行系列隆重慶祝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