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展業委員會全體會議

【本報訊】會展業發展委員會昨日早上舉行了本年度第二次平常全體會議。會議由委員會主席譚伯源司長主持,由政府、行業及社會各界代表組成的10名委員出席是次全體會議。

是次會議主要討論了享受出入境簽註便利措施之展會活動名單的收集辦法、建立統一的澳門會展網站,以及通報旅遊局『激勵商務旅遊市場發展計劃』執行情況。

為落實《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補充協議七內關於內地與澳門在會展產業方面的合作內容之一:“內地有關部門將為內地參展人員辦理赴澳門出入境證件及簽註提供便利”,國家商務部與特區政府已達成便利簽註具體實施方案,由特區政府按年度將舉行的展會名單通報予商務部,由該部門協調內地簽證機關提供簽註便利。會上通過了《享受會展出入境簽註便利措施的展會活動名單的收集辦法》。今年開始,行業協會或活動主辦機構,如欲享受上述便利措施,須於每年7至8月,以特定的申請表格向經濟局申報下一年的活動資料,如當年的展會活動有所修改或增加,須於當年2至3月向經濟局申報,由經濟局整合活動名單統一提交商務部。

會上亦討論了“構建『澳門會展網站』方案”。為加強澳門會展業對外形象,促進本地會展業與海內外會展產業的區域合作發展,擬構建『澳門會展網站』,網站將整合澳門本地各政府部門及各界與會展相關的資訊後統一發佈,為本澳及海內外人士提供澳門會展業綜合資訊的網絡平台。

會展業發展委員會委員旅遊局安棟樑局長亦在會上通報了旅遊局『激勵商務旅遊市場發展計劃』執行情況。為配合特區政府制定更全面完整的支持方案協助會展業發展,『激勵商務旅遊市場發展計劃』將延續至本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