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花資訊網今開通

【本報訊】為配合今日生效的“規範‘樓花’買賣指引”,政府推出的“在建樓宇(樓花)資訊網”次序日同步開通,方便市民在網上查找資料,提升市場信息透明度。

編製說明方便理解

公眾進入土地工務運輸局網頁www.dssopt.gov.mo後,可連結“在建樓宇(樓花)資訊網”。網頁除提供“在建樓宇單位(樓花)買賣合同的基本條款”予公眾下載外,為方便市民更容易了解基本條款的內容,土地工務運輸局還特別編製了“在建樓宇單位(樓花)買賣合同的基本條款-說明與舉例”,詳細解釋每一條款的內容及舉例說明。

土地工務運輸局最近發函通知一百多個相關樓宇項目的發展商,發展商將於本年7月1日至5日提供6月份及之前的樓花銷售狀況,其後定期在每月首3個工作天將提供更新資料。凡已作公開預售的樓花,以及在草則具有效批示至未獲發“入伙紙”階段的樓花,都應提供資料讓市民在網上查閱。但對於一些草則仍未獲批的項目,由於正式入則未獲批,便不會在網上查到樓花資料,市民據此亦得知其審批狀況,從而保障自身權益。至於已經獲發“入伙紙” 的已建成樓宇,由於不屬於樓花,市民如需了解其資料,可在土地工務運輸局網頁的“公開資料”欄目查閱。

樓花銷售七月上載

土地工務運輸局在7月收集樓花銷售資料後,將於同月陸續上載網頁,市民可在網頁點選“查詢樓花工程及銷售資料”,查閱樓花項目及銷售數量等資料;而有關資料同時亦會送交財政局跟進。此外,“在建樓宇(樓花)資訊網”亦與消費者委員會網頁互連,方便市民及消費者容易查找。

由於“樓花”屬預售產品,買家未能透過實地參觀了解所購置樓宇的真實狀況,為保障買賣雙方權益,土地工務運輸局、法務局、財政局和消費者委員會推出規範“樓花”買賣的指引,指引的三項措施包括設立 “樓花”資訊專頁、公佈發展商提交的“樓花”銷售數量,以及制訂樓花買賣合同基本條款,要求買賣雙方在擬訂“樓花”買賣合同時遵守,減少日後引起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