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棄重傷黑工不理 九人被檢察院起訴

【本報訊】檢察院完成去年四月中旬發生在仔大潭山建築地盤將受重傷非法勞工棄置的案件的偵訊檢控程序,正式以非法雇用罪、棄置罪和袒護他人等罪起訴九人。

檢察院說,第一及第二被告爲一對父子,與其餘七名被告均爲本澳居民。第一被告(許某)所開設的工程公司承包仔大潭山某建築地盤泥水工程,與其他被告人一道聘用黑工在地盤工作,去年四月十七日上午,地盤發生棚架倒塌意外後,一名非法勞工被竹枝貫穿右胸部引致大量出血暈倒,被告人爲掩蓋犯罪事實,竟然不報警、不召喚救護車,命令地盤工人對外隱瞞事件及將地盤電源關閉。隨後更用車將受重傷工人載離地盤,搬到大潭山湖畔公園路旁棄置,由被告人許某報警訛稱途經上址發現有人不知何因倒臥路旁。案移送檢察院後由檢察院協同警方共同破案。

承辦檢察官分析案情及證據後,認爲有強烈證據顯示案件中各被告人涉嫌觸犯了非法雇用罪、棄置罪和袒護他人罪,各被告人爲一己私利置他人死活於不顧,麻木冷血,案件情節嚴重,社會影響惡劣,應依法懲處。

檢察院已於去年中對各被告人依法提起控訴。各被告人向法庭申請預審被駁回,全案已經正式移送法院排期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