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十校締結姐妹學校

【本報訊】港澳地區與廣東等九省區教育部門簽訂了《關於加強泛珠三角區域教育交流合作的框架協定》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教育暨青年局與深圳市教育局簽署了《教育合作協議》,粵澳兩地在教育研究、教師培訓及學生交流等方面的合作日益頻繁。在本澳教育暨青年局和廣東省教育廳的推動下,粵澳兩地迄今共有40所中小學校建立了姐妹學校關係,對澳門和廣東省的教育發展具有積極意義。為促進深圳和澳門的教育交流與合作,深澳教育部門於2011年6月3日在深圳市教育局會議廳首次舉行了深澳10所學校締結姐妹學校的意向書簽署儀式。

當天出席儀式的嘉賓包括澳門特別行政區教育暨青年局郭小麗副局長和深圳市教育局郭雨蓉局長、曹賽先副局長等。郭雨蓉局長和郭小麗副局長先後致辭。郭小麗副局長表示,締結姐妹學校為兩地學校搭建起長期交流的平台。這一平台方便兩地管理層及教師就教育發展交換意見,在教學設計、課程改革、教學研究和教師專業發展等方面進行合作交流,提升教育管理和教學的素質。也方便了兩地學生互相體驗對方的學習生活,加深認識,建立友誼,瞭解當地的歷史文化,有助開闊視野,豐富見聞;而對澳門學生來說,更可增強對祖國的認識及歸屬感,對“一國兩制”有更深刻的理解。各位領導都寄望各所學校能利用這個平台,建立緊密的聯繫,互相學習,互相促進,為提升兩地的教育水準,培養優秀的人才做出應有的貢獻。

本次深澳締結的5對姐妹學校分別是深圳實驗學校和澳門國際學校,深圳外國語學校和澳門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深圳市福田區外國語學校和澳門聖公會中學,深圳市螺嶺外國語實驗學校和澳門仔中葡學校,深圳小學和澳門青洲小學。上述學校的辦學願景及理念各具特色,各學校間可互相借鑒,取長補短,以達致共同進步、共同發展的目標。

深澳《教育合作協議》內容廣泛,除了締結姐妹學校,還包括閱讀推廣人員的學習交流、學生體育比賽、學校領導及教師的教育交流與專業研討等。在兩地教育部門及學校的共同努力下,各項合作正積極有序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