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諮委籲護路環自然環境 轟發展商為利益破壞山體  

【本報訊】有離島區社諮會委員指出,早於上世紀八十年代,政府已規劃保留路環的自然環境,但發展商為了經濟利益破壞大小潭山山體,社會輿論源源不斷,促請當局保護路環自然環境。

離島區社區諮詢委員會副召集人冼志揚在昨日的社諮會會議議程前發言時促請當局保護路環自然環境。冼志揚指出,大、小潭山的樓宇發展令人關注,社會輿論源源不斷。他說,早於上世紀八十年代,澳葡政府已規劃保留路環自然環境,動用大量資源,包括聘請內地專家,用各種方法在山頭大量植樹及做塘引水灌溉,保護路環的青山綠水。

冼志揚說,現時澳門半島及仔島已發展成石屎森林,一座座的屏風樓令人難以喘息,發展商為了經濟利益破壞山體、破壞大自然。冼志揚期望當局收集市民、專業人士意見,做好長遠規劃,按規劃批給發展。他寄望政府將路環打造成澳門人的後花園和鳥語花香的桃園,成為市民休閒的好去處、好地方。

另一位副召集人黃永曦稱,喜見部門順應民意延長諮詢時間,聽取市民更多意見,以免缺乏諮詢造成不可改變的破壞。他希望本澳有宜居的環境,政府處理時除了依法,亦須考慮是否合情合理。

出席社諮委會議的民署管委會主席譚偉文表示,社諮委是政府與市民溝通的橋樑,任何社區反映的意見,民署都會按職能向相關部門反映。

民署多年來在小潭山做了不少綠化工作,對於有發展商計劃在小潭山建高樓,民署有何意見?譚偉文說,有關部門還在諮詢公眾,如果有關部門向民署諮詢意見,民署會提交意見,民署尊重有關部門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