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中俄民間友好戰略對話

【新華社14日電】第五屆中俄民間友好戰略對話14日在京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俄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中方主席華建敏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華建敏說,今年是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建立15週年,也是《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0週年。十年來,在兩國領導人精心培育和兩國人民的支持呵護下,中俄關係已步入歷史最好時期。中俄關係已成為國家間睦鄰友好合作的典範和大國關係的楷模,對世界和平、發展產生著廣泛、深刻的影響。

華建敏表示,實踐證明,民間友好交流是國家整體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提升中俄戰略協作水準的重要管道。中俄民間友好戰略對話已成為兩國“民間外交”的重要機制化項目之一。中俄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願與俄方一道,遵循《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的原則和精神,認真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推動各領域務實合作和民間友好往來,打牢兩國利益和友誼的基礎。

開幕式前,華建敏會見了俄羅斯聯邦委員會前副主席尼古拉耶夫一行。雙方就深化中俄民間友好交流與地區務實合作交換了意見。

本屆對話由中國國際友好聯絡會與俄羅斯“東方視角”國際社會運動聯合主辦,旨在以慶祝《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0週年為契機,邀請兩國有關地方領導、知名專家學者和企業圍繞“地區安全與務實合作”主題深入交流看法,從民間層面促進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深入發展。此次活動列入中俄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中方2011年工作計劃。前四屆對話每年在中俄輪流舉辦,為夯實兩國關係的社會基礎發揮了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