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耍陰招挑撥藍營還不忘踩謝一腳

生就一副不甘寂寞心態的陳水扁,人在獄中仍不時要月旦評說、指手劃腳。此前他發表《你不知道的真相(七)——從民調看二零一二小英戰老英》,預言民進黨將會在「立委」選舉中實現「國會過半」,獲得五十七席,及蔡英文將會贏馬英九三十萬票,台灣將會出現第一個「女總統」之後,昨日又公開發表《你不知道的真相(八)--馬吳配讓蔡英文更有贏的機會》,除了仍然堅持二零一二年看好民進黨將重回執政,蔡英文將成為台灣首位「女總統」之外,還轉向月旦馬英九團隊及國民黨的選戰策略,並藉「自暴內幕」手法,挑撥泛藍陣營的團結。不過,卻又耍出一招「回頭箭」,不忘踏踩謝長廷一腳。

陳水扁月旦馬英九團隊,主要有以下幾個話題:一、不找蕭萬長連任,挑撥蕭馬關係以至是王金平、連戰、吳伯雄等元老與馬英九的關係。二、馬英九將自己身份「做小」,急於建立競選總部。三、執政資源未必能為勝選加分。

陳水扁為了挑撥蕭萬長與馬英九的關係,製造了所謂「現任總統尋求連任的副手搭檔,為了証明當初的選擇是正確的,一般都是再找原來的副手繼續蟬聯,除非有什麼特別考量,很少中途換將」的理論,並極力吹捧蕭萬長,貶低吳敦義。實際上,陳水扁在此文中就胡謅什麼二零零八年蕭萬長能成為馬英九的搭檔,並讓馬英九說出「先生不出,奈蒼生何?」據稱劉兆玄及詹啟賢兩位是主要的推手。後來劉兆玄的「閣揆」寶座不保,詹啟賢做不了「行政院長」,據說都跟當時擔任黨秘書長的吳敦義有關。吳敦義是大內高手,搞權鬥一點也不輸給宋楚瑜,如要拉下劉兆玄,再擋住蕭萬長,劉蕭絕非對手。馬金體制為了二零一二大選,不惜養虎為患,捨蕭就吳,找一個最不適合擔任副手的人來搭檔,是福是禍,很快就見真章。

目前最希望馬英九輸的是誰?當然是陳水扁,他巴不得蔡英文勝選並就職之後,第一項政務就是頒布「特赦令」,特赦他陳水扁。既然如此,他又何必要為馬英九「找一個最不適合擔任副手的人來搭檔」而大表焦慮?這只能是以逆反思維來分析:只是因為陳水扁擔心馬英九挑選吳敦義作副手搭配,會為馬英九帶來「加分」作用,從而破碎了他的「特赦」夢。因此,陳水扁越是貶批「馬吳配」,就越是證明他最害怕「馬吳配」。馬英九團隊千萬不要上陳水扁的當。

為了貶低吳敦義,陳水扁就抬出了王金平。他假借媒體民調,聲稱馬英九的最佳副手人選是王金平而不是吳敦義。此語的挑唆痕跡甚重,既圖影響馬英九挑選副手的決定,又要促使王金平躍躍欲試。尤其是國民黨至今尚未正式確定王金平的出路,而王金平也正為自己已連續出任兩屆「不分區立委」,按國民黨內規規定,「不分區立委」提名不能連續超過兩任,因而王金平面臨著不獲再次提名的危險。而要他返回高雄市鄉下參加「區域立委」選舉,又以高雄市綠大於藍的基本盤,及王金平已有近八年時間未有經營選區,流失不少基本選民,必敗無疑。國民黨月前為了穩定王金平,曾承諾將會修訂內規,增訂「立法院長」不受此規定的條款,但卻「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遲遲未有動手,而馬英九正式宣佈副手人選的國民黨十八屆全代會第二次會議的召開時間也已迫近。陳水扁正是抓準了王金平的焦急心理,刻意撩起王金平的不滿情緒。這一招,何其毒辣也。

陳水扁明知蕭萬長身體欠佳,曾於去年做了肺線癌手術,必須休養,難以承擔選戰的沉重負荷,以至是必須避免當選連任後倘提前「折損」,致使馬英九「跛腳」的問題。但陳水扁卻不厭其煩地訴說蕭萬長的長處,這對牙尖咀利、經常「損」人的陳水扁來說,確是罕見的。

陳水扁這樣做,除了是要挑撥蕭萬長與馬英九的關係之外,可能還有一個目的,就是要策反蕭萬長。實際上,早在他任「總統」之時,就已策反過蕭萬長一次。當時因為民進黨內缺乏財經人才,陳水扁無計可施,就只能是把蕭萬長從藍營中拉出來,幫助陳水扁渡過難關。而蔡英文倘能勝選,民進黨仍是缺乏財政人才,現在說一大堆蕭萬長的好話,就可為蔡英文再找蕭萬長襄助打好基礎。

陳水扁不但挑撥蕭萬長、王金平與馬英九的關係,也挑撥連戰、吳伯雄與馬英九的關係並搬出了陳年舊事,大談什麼「兔死狗烹、鳥盡弓藏」。總之,不把國民黨的人心搞亂,就不會罷手。

其實,陳水扁不但是要通過挑撥離間來搞亂國民黨,也要籍機「陰」謝長廷。一直以來,台灣政壇上有一個傳說,說的是陳水扁在二零零四年「總統」選舉前挑選副手人選時,謝長廷主動請纓。而一直對謝長廷有「瑜亮情結」的陳水扁,則婉言拒絕,謝長廷則表示,既然如此,那就除了蘇貞昌之外,任提名誰都可以。這也正是在二零零八年的「總統」初選中,蘇貞昌與謝長廷殺得見血見骨的原因之一。現在陳水扁在文中重提這一舊事,完全證實了當年的耳語傳聞,並謝長廷「仇蘇」的心態完全暴露了出來。當然,也間接證實了謝長廷當時要求做「副總統」,以便積累資本參選「二零零八」,但陳水扁偏向於蘇貞昌的傳聞。

實際上,當時全力為陳水扁操盤輔選的「新潮流系」,就力主民進黨在四年後亦即二零零八的「總統」選舉,應當推出「蘇蔡配」。而在二零零七年的黨內初選時,陳水扁也確是傾向於蘇貞昌的。即使是謝長廷贏得了初選,並打算由葉菊蘭為自己的副手,陳水扁也要硬把蘇貞昌塞給謝長廷。因此,在這次「總統」初選後,陳水扁仍然強烈主張「蔡蘇配」,並要把兩次為自己操盤成功的「新潮流系」大佬邱義仁推薦給蔡英文。

為此,陳水扁在此文中特別提醒蔡英文,四年前邱義仁有份參與策劃的「二二八牽手護台灣」活動,動員了二百萬民眾從台灣頭牽到台灣尾,牽成五百公里長的「民主長城」的經驗,要求蔡英文的競選總部也要「好好規劃」。

這倒是馬英九必須警惕的。因為在「二二八牽手護台灣」之前,「連宋配」的民意支持度一直高於「陳呂配」;但自泛綠陣營搞了這場活動之後,民調數字就逐漸改向陳水扁傾斜。再加上「兩顆子彈」的作用,讓陳水扁驚險過關。這是否預示著,陳水扁向蔡英文推薦邱義仁,還將會推出類似「牽手護台灣」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