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正磋商第七次兩會會談業務

【新華社北京6月15日電】國務院臺辦發言人楊毅15日在例行發佈會上表示,目前兩岸正抓緊進行第七次兩會領導人會談有關協議的業務磋商,具體會談時間由兩會商定後公佈。

楊毅在回答記者有關提問時作上述表示。他表示,兩會專家圍繞兩岸投保協議的磋商總體進展順利,在大部分問題上達成了一致。我們希望協議能儘快完成簽署。

楊毅在答問時指出,2008年5月以來,兩岸共簽署了15項協議,達成了2項共識,極大方便了兩岸同胞往來,促進了兩岸交流合作,推動了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成效非常顯著。

他指出,首先,兩岸在協議執行方面都高度重視,協議總體執行情況良好。對於其中一些環節以及在協議執行過程中新產生的問題,兩會建立了一套檢查促進機制。不久前在台北召開了兩岸協議執行情況總結會,提出了解決問題的辦法,以使協議執行取得更好效果。

其次,協議促進了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邁向機制化、規範化的軌道。通過簽署協議,兩岸相關業務主管部門建立了業務聯繫的渠道,指定了聯繫窗口和聯繫人。三年來,相關業務聯繫主體積極履行職責,及時通報情況,協商處理兩岸交流合作中產生的問題,深化了兩岸交流合作。

楊毅以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兩岸空中直航、兩岸合作打擊犯罪以及陸資赴臺投資等為例,就相關成效進行了具體說明。他指出,協議簽署增進了兩岸同胞的福祉,為兩岸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楊毅:兩岸發展成果源於“九二共識”

【新華社北京6月15日電】國務院臺辦發言人楊毅15日在此間表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迄今的進展和成果都是在認同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實現的。沒有這一基礎,否認一個中國的框架,繼續頑固堅持“一邊一國”的分裂主張、分裂立場,很難想像兩岸關係如何維持與發展。

楊毅還指出,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是一件好事,對兩岸經濟發展好,對兩岸同胞的利益福祉好,得到了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兩岸多數同胞的支持。民進黨反對ECFA,應該講出道理,總不能對兩岸關係發展有利的事情、對兩岸同胞有利的事情都要反對。

楊毅:兩岸直航票價下調可預期

【新華社北京6月15日電】國務院臺辦發言人楊毅15日在例行發佈會上表示,兩岸直航班次將大幅增加,兩岸直航票價下調可以樂觀預期。

楊毅在回答有關提問時說,海峽兩岸航空運輸交流委員會和台北市航空運輸商業同業公會經協商決定,兩岸直航班次每週將大幅增至558班,比之前的370班增加超過50%。增班後,在大陸一些熱點地區,如華北地區每週將達44班,長江三角洲地區將達165班,珠江三角洲地區將達48班。一線城市北京、上海雙方各增加4個航班,二、三線城市增加較多。

他表示,對於一線城市的增班,大陸民航方面已盡了最大努力,甚至把一些大陸航空公司原有的時刻騰出來,讓給台灣的航空公司執飛,體現了很大的善意。二、三線城市的增班,在客觀上有需求,也可有效分流熱點繁忙機場的壓力,部分緩解一線城市“一票難求”的緊張局面。今後,雙方將考慮多方面因素,對直航航班總數進行合理安排。

在談到有關票價問題時,楊毅表示,我們一直認為,兩岸直航票價應當下調,希望有關航空公司正視兩岸民眾的呼聲,積極回應他們的訴求,確定合理的直航票價。

護南海主權 兩岸共同責任

【中央社北京15日電】)有媒體報導,海軍與海巡署6月底將在南海進行「碧海操演」,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楊毅今天對此表示,維護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權,「是兩岸同胞的共同責任」。

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楊毅在回答媒體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楊毅指出,「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不可爭辯的主權,維護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權,是兩岸同胞的共同責任。」

媒體報導,海軍與“行政院”海岸巡防署6月底將編組成功級、中和級軍艦以及大型海巡艦艇,共同前往南海執行「碧海操演」,以前往太平島運補的任務形式,執行海域巡弋任務;海軍司令部與海巡署並表示,目前任務未受南海情勢影響,規劃不變,且不迴避他國軍艦。

白為民:兩岸攜手發展智慧產業

【中央社台北15日電】大陸電子視像行業協會副會長白為民表示,大陸「十二五」計畫包括「3網融合」政策,帶來智慧終端市場商機,兩岸可攜手合作,發展智慧電視等相關智慧產業。

台灣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王志剛指出,大陸十二五計畫的「3網融合」包括通信、廣播、物聯網,遙控器加上電視即可和雲端結合,透過上網,什麼事都可以做。

白為民今天在「兩岸智慧終端產業合作研討會」宣布對台採購3000萬片面板、採購金額55億美元,並強調大陸積極發展智慧產業的決心,希望透過智慧電視,讓留在電視機前不只是「一老一小」,帶動電視銷量,更希望和台灣攜手發展智慧產業。

媒體詢問今年大陸對台採購面板是否可能超過預定的55億美元?白為民說,要看價格較高的3D面板等特殊面板採購數量而定。

大陸五一假期電視銷售狀況不錯,白為民說,今年下半年大陸液晶電視銷量仍可優於上半年,以往上半年占全年銷量40%、下半年占60%的情況可望維持。

她希望透過大陸彩色電視廠與台灣面板廠的合作,在世界舞台取得一席之地,「有我們的發言權」,能有很多自己做的高檔、高附加價值產品,不再只是單純的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