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父紀念館舉辦許蒼澤攝影回顧展

【本報訊】「“鹿港戀曲”-許蒼澤攝影回顧展」由澳門國父紀念館與台灣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合辦,定於6月17日(星期五)下午1時假澳門國父紀念館舉行剪綵儀式及開幕茶會,科博館副館長周文豪及許蒼澤先生夫人許施秀香等家人也將出席活動。

許蒼澤先生(1930-2006)為紀實攝影家,成長於人文薈萃的鹿港,受到父親許讀醫師的影響,自1946年開始學習攝影,到2006年過世前,拍攝了二十多萬張的影像;許先生以相機紀錄鹿港地區常民生活、廟宇煙霧裊裊中的虔誠身影、辛勞工作的各行各業、街角市場的眾生相、駐足街頭遊戲的天真容顏……等等,生動呈現鹿港的昔日光景。可貴的是,許先生拍攝的每張影像,舉凡相機型號、拍攝快門光圈、底片、主題、時間地點等,均留下詳實的紀錄。

2007年3月,許正園先生將父親畢生心血,包括底片25萬張、幻燈片4500片、玻璃硬片178片、電影片27卷、剪貼本4本、筆記本3本,捐贈給科博館,希望透過國家級的博物典藏設備,讓這些作品永續保存。

本次“鹿港戀曲”展展品計80件,不僅展出許蒼澤先生的攝影作品,也呈現60年代鹿港的常民生活,可以鹿港為窗,看台灣60年的發展軌跡,作品彌足珍貴。在澳門國父紀念館展期自本(6)月17日起下(7)至24日止,開放時間為上午10時至下午5時(星期二休館),歡迎本澳攝影同好及各界人士前往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