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31”巡南海並首訪新加坡

【中新社珠海6月15日電 】6月15日上午11時,中國海事旗艦——“海巡31”船從廣東珠海西部高欄島海巡碼頭啟航前往新加坡訪問。這是中國海事局首次組織3000噸級無限航區大型海事執法船主動出訪,也是“海巡31”船首次出國訪問。

“海巡31”將在新加坡遊艇中心碼頭停留6天。訪問團將參觀亞洲反海盜中心、新加坡海上搜尋救助培訓中心和船舶交通管理資訊中心(VTIS),與新加坡方面就海事監管、港口國監督、海上搜尋救助、反海盜及港口管理等業務進行交流。期間,訪問團還將舉行中國海事開放日等活動。

廣東海事局局長梁建偉表示,“海巡31”此次出訪旨在通過參觀訪問以新加坡為代表的東南亞海事部門,展示中國海事部門在海事領域的新成就,增進中國海事與鄰國海事管理機構的友誼,進一步深化合作,促進海事業務交流、互信互利,共同致力於保障船舶航行安全、促進航運經濟發展、保護海洋生態環境。

“海巡31”本次航程將由北向南縱貫中國南海,途經西沙群島東面、中沙群島、南沙群島西面、新加坡海峽口,總航程約1400海裏。航行途中將對南海海域開展海區巡航監管,主要巡視通航環境,監控南海習慣航路通航秩序;監督檢查石油鑽井平臺和海上船舶的施工、作業、測量活動;監視海洋環境,巡視海洋污染情況。

巡航過程中還將對在中國領海航行、停泊、作業的外國籍船舶進行重點檢查。

據了解,長期以來,中新雙方海事部門在港口國監督檢查、IMO成員國審核機制強制化、2006海事勞工公約、海事調查等方面的合作與交流日趨深廣,建立了良好合作關係。

“海巡31”是中國交通運輸部投資建造的高科技含量的3000噸級大型海事巡視船。總長112米,型寬13.8米,可以抵抗11級大風,即使在非常惡劣的海況下仍然能正常執行海上任務;最大航速為22節;在18節航速時,續航力為6000海裏,自持力達40天。該船還裝備了具世界先進水準的直升機起降和指揮系統。

“海巡31”計劃于6月23日下午結束在新加坡的訪問,啟程返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