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衝突致數千人逃亡

【中新社北京6月15日電】 緬甸邊境政府軍與克欽獨立軍衝突日前升級併發生交火,致數千民眾逃往鄰國。在當地工作的百餘名中國工程師及工作人員已緊急撤回中國。15日,世界基督教聯合會等國際組織敦促衝突雙方停火,並呼籲鄰國對逃亡難民提供庇護。

緬甸獨立媒體“緬甸民主之音”15日報道稱,自本月9日緬甸政府軍與克欽獨立軍在邊境水電工程附近爆發衝突以來,已經有超過2000名邊境民眾逃往鄰國。

曾派調查小組赴當地調查的世界基督教聯合會15日呼籲包括聯合國在內的國際社會,關注緬甸局勢,倡議印度、中國等鄰國為緬甸難民提供保護。該聯合會同時敦促緬甸衝突雙方停火,通過對話解決問題,結束長達數十年的國內武裝衝突,減少人民的痛苦。與此同時,各國媒體紛紛發表評論稱,緬甸需要的是對話,不是戰爭。

法新社援引一名緬甸軍方發言人的話稱,在12日爆發的緬甸政府軍與克欽獨立軍交火中,至少有7人喪生。報道還稱,一名在泰國的克欽獨立軍發言人指責政府軍入侵獨立軍控制區域,並警告戰火將蔓延至其他地區。

克欽獨立軍日前宣稱,如果衝突持續,他們將撕毀17年前與軍政府簽署的停火協議,恢復獨立戰爭。緬甸政府方面迄今為止尚未就此次衝突發表任何評論。

在擁有135個民族的緬甸,中央政府與少數民族一直處於內戰狀態。1989年至2005年間,17支較大的少數民族武裝與政府達成停火協議。根據協議,停火期間少數民族組織實行有條件自治,在轄區內保留武裝,自主管理地區事務。克欽獨立軍屬於佔緬甸總人口7%的克欽族,是緬甸北部最有勢力的民族武裝之一。

去年3月,緬甸實現了軍政府向民選政府轉型。緬甸政府根據新憲法規定,加緊對少數民族武裝進行整編,導致雙方關係再次緊張。

此次衝突發生地靠近中國援建的太平江水電工程,位於克欽幫境內,緊鄰中緬邊境。有消息稱,衝突發生後,在水電站工作的100多名中國工程師和工作人員已經分兩批緊急撤回中國境內避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