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總將對匈英德進行正式訪問

【中新社16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宣佈,應匈牙利共和國總理歐爾班•維克多、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首相大衛•卡梅倫、德意志聯邦共和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邀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將於6月24日至28日對匈牙利、英國、德國進行正式訪問。

洪磊表示,訪問期間,溫家寶總理將同三國領導人舉行會談和會見,就發展雙邊關係、中歐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在英期間,溫家寶總理將與卡梅倫首相舉行年度會晤。在德期間,溫家寶總理將與默克爾總理共同主持首輪中德政府磋商。

洪磊指出,溫家寶總理此訪將進一步深化中國同三國互利合作,推動中歐關係發展。

溫家寶與蒙古國總理會談 雙方宣佈建立中蒙戰略夥伴關係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6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蒙古國總理巴特包勒德舉行會談。雙方宣佈建立中蒙戰略夥伴關係。

溫家寶說,此次雙方決定把兩國關係提升為戰略夥伴關係,進一步體現了致力於世代友好、共同發展的堅定意願,具有里程碑意義。

溫家寶表示,中方願與蒙方加強高層溝通,增進戰略互信,密切在區域組織和機制中的協調配合;在涉及主權、領土等核心利益的重大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攜手打擊“三股勢力”和跨國犯罪活動,維護邊境安寧;積極落實中蒙經貿合作中期發展綱要,加強統籌協調,有序推進礦能資源開發和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的大專案;中方願為蒙方發展民族工業、提高能源保障能力、保護環境、改善民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雙方要進一步擴大教育、旅遊、青年、媒體交流,鞏固兩國友好的社會基礎。

巴特包勒德表示,蒙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願與中方密切高層交往和各級別磋商,採取切實措施,擴大在經貿、礦產資源開發、交通運輸、金融、農牧業、能源、環境保護、高科技、人文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歡迎中國企業來蒙投資興業,感謝中方對蒙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寶貴援助。蒙方願與中方一道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作出積極努力。

會談後,兩國總理簽署了關於兩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並出席了雙邊有關合作檔的簽字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