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揆若參選 小英:應行政中立

【中央社16日電】行政院長吳敦義若與「總統」馬英九搭檔參選,是否該辭職?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今天在雲林縣表示,行政中立為重,辭職其次;她重申科技新農業政策,帶領傳產邁向科技產業。

蔡英文從上午到下午,風塵僕僕拜訪雲林二崙大義合作農場、鬥六絲織工業區及四湖保安宮等地,下鄉與民眾互動,到菜園聽取農民心聲,有人高喊「「總統」好」,蔡英文微笑回應。

外界關切吳敦義若擔任馬「總統」參選副手,是否該辭職?蔡英文表示,行政中立為重,是否辭職在其次。對於地層下陷與地下水議題,蔡英文表示,單是封井無法解決下陷問題,重新分配水權為要。

蔡英文拜訪基層農民,下菜園聽取心聲,她指出,農業面對新時代趨勢,需要有前瞻性思維與規劃,台灣農業唯有朝向科技、精緻、高價值發展,才能開創農業新契機,雲林農業從傳統產業邁向科技產業就是典範。

蔡英文表示,農業縣市產業失衡未解,台灣引以為傲的農業技術也大量外流,台灣農業正面臨極大挑戰與危機,國家未來領導者,需要有農業本土關懷精神與執行力,也要重新思考與檢討台灣農業未來發展政策。

歐議員挺台 綠指藍邀功藍澄清

【中央社16日電】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管碧玲今天表示,歐洲議會議員寫信給世界衛生組織(WHO),幫台灣仗義執言,政府不應急著搶功;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說,政府會持續要求WHO做出更正。

「總統」馬英九競選連任辦公室昨天說,歐洲議會議員連署抗議WHO矮化台灣,是因議會友台小組主席日前承諾馬「總統」,綠營指馬「總統」捍衛國家不如人是倒果為因。

管碧玲上午舉行記者會表示,馬「總統」看到報導後急著搶功,根本是在模糊焦點,重點是WHO回應了嗎?政府的抗議至今是否獲WHO回應、允諾更正?如果沒有,有什麼功好邀?

她說,不論美國參議員或歐洲議會友台小組,對WHO的措辭都非常強烈,直指WHO矮化台灣的做法不對,違背WHO價值及利益,政府應比照這樣的規格,不斷向WHO提出抗議。

國民黨團書記長謝國樑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這是政府一直在努力的事,管碧玲的要求,「政府早就在做了」。對全民有利的事,國民黨不會強調是誰促成,如果民進黨認為是民進黨的功勞,就尊重民進黨的說法,政府會持續向WHO要求做出更正。

「總統」:不贊成稱正體字為繁體字

【中央社16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一向不贊成把正體字叫做繁體字。在常用漢字中,絕大多數是原來就有的字,屬於簡化字不過2000多字,把少數字的名稱來涵蓋所有的字,是不正確做法。

前行政院長郝柏村發表「郝柏村解讀蔣公日記1945~1949」新書,馬「總統」應邀出席致詞時表示,這兩天特別要求政府在所有文書要用正體字。當年中國大陸文化大革命期間,當時的「總統」蔣中正為復興中華文化,也做過同樣要求,「事後看來,確實是有先見之明」。

馬「總統」說,一向不贊成把正體字叫做繁體字,在常用6000到8000個漢字中,屬於簡化字的不過是2000多字,絕大多數都是原來就有的字,「為什麼把少數字的名稱來涵蓋所有的字,這也是不正確的做法」。

馬「總統」也推崇郝柏村出將入相,是非常正直、認真、專業的政治人物。

馬「總統」說,最近有個很深的感慨,就是政府跟法國打拉法葉艦案官司贏了,但更重要的是,不管是拉法葉艦或幻象戰機軍購案,在合約裡都有「排傭條款」,這是當年郝柏村擔任參謀總長時堅持要放入合約的內容,若沒有「排傭條款」,官司很不容易打,政府也難有正確的堅持。

「總統」:若無憲法 兩岸關係難推

【中央社16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中華民國憲法非常重要,直到今天,政府處理兩岸關係,還是最重要的依據;如果沒有這部憲法,政府真的很難推動兩岸關係。

前行政院長郝柏村發表「郝柏村解讀蔣公日記1945~1949」新書,馬「總統」應邀出席致詞。

馬「總統」表示,先「總統」蔣公除領導抗戰、抵禦外侮,最大貢獻是制定並實施中華民國憲法。雖然行憲一開始就制定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凍結許多憲法關鍵條文,但這部憲法在當時由4億5000萬中國人民制定,涵蓋全中國的憲法,台灣也派了選出的18名制憲國民大會代表參加,直到今天政府處理兩岸關係,憲法還是最重要依據。

馬「總統」說,大家可注意,他提到兩岸一些重要原則,一定都會講一句話,「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不統、不獨、不武,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沒這部憲法,政府真的很難推動兩岸關係,兩岸與兩德或兩韓情況完全不同。

馬「總統」表示,非常肯定這本書對將來蔣公日記有機會出版後的重大貢獻,讓大家更能在迷霧中釐清事實真相。

馬「總統」說,最近到學校次數較多,接觸到台灣學生對中國大陸同學觀感。有一名台灣學生說,中國大陸來的學生都說抗戰是他們打的;另一名台灣學生說,在中國大陸碰到一名中年婦女,問說台灣是否都在講葡萄牙文?有些兩岸間許多的不瞭解或誤解,都需要更多交流,才能讓大家真正找出1該走的路。

馬「總統」:塑風暴處理可圈可點

【中央社16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在臺北榮總專題演講時讚許衛生署處理塑化劑風暴中規中矩、可圈可點,並重申政府快速通知世界衛生組織主管食品的單位,「公開透明、不怕家醜外揚」。

馬「總統」上午出席臺北榮總「珍愛婦女無縫服務」揭牌儀式,並對北榮醫護人員發表專題演講,以及意見交流。

塑化劑事件引發民眾恐慌,外界質疑為何衛生署不早點宣佈。馬「總統」說,衛生署長邱文達剛從日內瓦回來後,就立即處理塑化劑事件,他認為衛生署的處理中規中矩、可圈可點。

馬「總統」說,衛生署、檢調掌握情況後宣佈,至少是在有秩序的狀況下,讓恐慌蔓延控制在可容忍的程度。

馬「總統」提到,過去不管在法務部、臺北市,對於任何貪瀆或其他弊案,都希望相關首長要主動發掘、明快決定、配合偵辦、對外說明。這次事件雖然對MIT國際聲譽有影響,但也快速通知世界衛生組織主管食品的單位,顯示台灣處理此事「公開透明、不怕家醜外揚」。

馬「總統」也再度稱許揭發這次事件的衛生署楊技正,「非常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