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亞稱澳可發展得更好 希望多育才提升整體層次

【本報訊】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王光亞昨日中午結束在本澳的考察,他說對澳門印象非常好,認為澳門發展得很好,但應可更好,澳門需要各方人才提升整體層次,他希望澳門在培養人才上多下功夫,令澳門再上新台階。

王光亞昨日在機場總結訪澳行程時表示,兩天多的行程雖然短,但內容豐富,讓他及代表團一行留下深刻印象。他既看到中央政府關心的老百姓住房問題,在街市與居民交談了解物價時也看到了反映澳門文化特點的地方,了解怎樣發展澳門旅遊。

他對澳門的純樸及友好民風,人與人之間的融洽關係留下深刻印象。他說,澳門雖然不大,卻是一個典型的中西文化融合的地方。

王光亞指出,中央政府十分重視澳門的發展,現在內地與澳門的發展關係正進入一個新的階段,特別是在國家的「十二.五」規劃,無論對港、澳都有很大的政策支持,他是次訪澳,與特區政府及多個社團代表交流,感受到各界都在思考如何使兩地的關係更融洽,兩地交流更進一步加深,共同把澳門及內地發展的工作做好。他對澳門將來的發展充滿信心。

他回應記者提問說,他在60歲前沒來過澳門,從去年到現在連續來了2次,澳門給他留下非常好的印象。他說,澳門現在的發展不錯,但應有更好的發展,要達到國家定位的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目標,須在多方面有所規劃,有所設想,提高各方面的層次。他認為本澳首要是做好教育,及人才培養,特別是治理人才培養的工作,

王光亞說,住房和樓價是港澳市民關心的問題,港澳特區政府非常重視解決住房的問題,在這方面下了很大的力氣,他感覺澳門建房比較快,看見很多公屋先後動工,其中不少已建成。他指政府解決低收入階層住屋問題的萬九公屋政策基本已落實。王光亞表示,老百姓關心的問題,大家都應關心,住屋是一個經濟問題,也是民生問題,重視民生問題可促進社會和諧,要採取一些果斷的行動及措施,讓老百姓看到他們關心的問題有解決的希望。

王光亞又說,澳門定位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商務合作服務平台,澳門有其獨特優勢,澳門是中國的一部分,不少澳門人會說葡語,也熟悉葡語國家的文化。在中央政府深化與葡語國家關係時,澳門可扮演其平台角色,同時可加強澳門與葡語國家的經貿與文化交流。

王光亞表示,有機會會再來澳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