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同梅德韋傑夫會談

【綜合報道】新華社16日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16日在莫斯科同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舉行會談,就推動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交換意見。

會談開始前,胡錦濤在克裏姆林宮出席了梅德韋傑夫為他到訪舉行的歡迎儀式。

胡錦濤在此次歐亞之行前夕接受俄羅斯媒體書面採訪中說,今年是《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0週年,中俄關係發展面臨新機遇。他將同梅德韋傑夫總統和普京總理總結條約簽署10年來兩國關係發展的成果和經驗,確定下一個10年中俄關係發展方向,制定推進兩國各領域合作規劃。他還將就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同俄方領導人深入交換意見。

胡錦濤表示相信,這次訪俄將為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在新世紀第二個10年持續健康穩定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中國外交部官員介紹說,胡錦濤訪俄期間,兩國元首將簽署併發表關於國際形勢和重大國際問題的聯合聲明,發表《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0週年聯合聲明。雙方還將簽署能源、金融領域等多項合作檔。

根據當天的日程安排,胡錦濤和梅德韋傑夫將在會談後出席兩國合作檔的簽字儀式,並共同會見記者。

這是中俄兩國元首今年以來的第二次會晤。今年4月,梅德韋傑夫在中國海南出席了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三次會晤和博鰲亞洲論壇2011年年會開幕式。會議期間,胡錦濤同梅德韋傑夫舉行了會晤,雙方同意一道努力,推動中俄關係持續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中俄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協作夥伴”

中新社16日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當地時間16日下午在莫斯科出席《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0周年慶祝音樂會。胡錦濤在致辭時表示,中俄要發展“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榮、世代友好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1996年4月,中俄宣佈建立“平等信任、面向21世紀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2001年7月,中俄簽署《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值此條約簽署10周年之際,中俄兩國關係再次得到全面提升。

胡錦濤說,《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為新世紀兩國關係發展奠定了堅實法律基礎。10年來,在條約精神指導下,兩國在政治上互尊互信,兩國關係日臻成熟。在經濟上互利互惠,務實合作全面發展。在人文領域互學互鑒,傳統友誼日益加深。在國際事務中密切協調,戰略協作不斷深化。

胡錦濤說,現在,我們已經步入21世紀第二個10年,我們要以共同慶祝條約簽署10周年為契機,遵循條約精神,致力發展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榮、世代友好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胡錦濤指出——

“我們要進一步堅持平等互信,坦誠相待,堅定支持對方走自己的發展道路和實現發展振興,堅定支持對方維護本國核心利益的努力,不斷深化兩國戰略和政治互信。”

“我們要進一步發展互利共贏的全面務實合作,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和潛力,積極探索新的合作領域和方向,特別是要加強各個領域戰略性大項目合作,更好促進兩國共同發展、共同繁榮。”

“我們要進一步弘揚中俄世代友好的和平理念,加強人文領域交流合作,增進兩國人民心靈溝通,使中俄兩國人民友誼根深葉茂、萬古長青。”

“我們要進一步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和配合,全方位深化國際戰略協作,繼續推動國際政治經濟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維護共同利益。”

胡錦濤說,《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宣導的互信、互利、平等、協作的新安全觀,為確立新型國家關係樹立了典範,促進了國際和地區形勢健康發展。條約不僅成為中俄關係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國際關係史上的一個創舉。隨著中俄關係持續順利發展,條約國際影響力將不斷擴大。我們對兩國關係發展前景更加充滿信心。

中俄元首簽署關於當前重大國際問題的聯合聲明

中新社16日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同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16日在莫斯科簽署《中俄關於當前國際形勢和重大國際問題的聯合聲明》。

應梅德韋傑夫邀請,胡錦濤於15日至18日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第十五屆聖彼德堡國際經濟論壇。

16日,胡錦濤在克裏姆林宮同梅德韋傑夫舉行會談。會談後,兩國元首簽署《中俄關於當前國際形勢和重大國際問題的聯合聲明》,並見證了中國國家開發銀行與俄羅斯外經銀行關於人民幣業務的合作備忘錄、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領域合作框架協議等7份合作檔的簽署。

此外,中俄兩國就《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0周年發表聯合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