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疑似”再度誤炸利比亞反對派

【中新社布魯塞爾6月17日電】北約指揮官、空軍中校邁克•布拉肯17日透露,北約聯軍正核實相關細節,以確認是否再次誤炸了利比亞反對派。

利比亞反對派發言人法拉格(Farag al-Moghraby)介紹說,“誤炸”事件發生在利比亞東部重鎮艾季達比耶附近的村莊,造成至少16名利比亞反對派成員受傷、6輛武裝車輛受損。據悉,該村莊距離利比亞反對派的大本營班加西約180公里。

法拉格表示:“我們高度懷疑是北約的飛機襲擊了那個村莊,造成了損失。當然,我們也在進行調查以確認元兇。”

法拉格確認,在此次“疑似”誤炸事件中,沒有人死亡。

北約指揮官、空軍中校邁克•布拉肯(Mike Bracken)表示,北約聯軍目前尚無法確認是否再次誤炸利比亞反對派,因為北約在利比亞的土地上沒有一兵一卒。

邁克•布拉肯說:“北約注意到了相關事件的媒體報導。我們正在核實當時的細節及周邊情況。”他透露,相關的調查時間可能會長一些。

北約聯軍對利比亞的軍事行動持續了將近3個月時間,期間多次發生“誤炸”事件。北約方面認為,利比亞政府軍與反對派的武器裝備相似之處過多,空軍在執行任務時很難區分敵軍與友軍。

北約總部發佈資訊指出,北約聯軍在歷時近3個月的行動中,共出動戰機11387架次,其中有4307架次執行了轟炸任務。16日,北約聯軍共出動戰機146架次,其中51架次執行了轟炸任務。

北約總部介紹說,北約戰機16日晚炸毀了位於的黎波里近郊的一處車庫和維修站,一個地對空導彈發射台;在油氣重鎮布列加炸毀了7部車載火炮和3輛坦克;在米蘇拉塔炸毀了5部車載火炮。

據聯合國難民署統計,目前利比亞內戰已造成大量難民背井離鄉,有7萬利比亞人逃往突尼斯南部的吉爾巴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