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聖彼德堡國際經濟論壇 胡總提世界經濟發展三點看法

【中新社聖彼德堡6月17日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當地時間17日上午出席第十五屆聖彼德堡國際經濟論壇,並發表題為《共創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美好未來》的演講。

胡錦濤首先表示,很高興來到俄羅斯美麗的北方之都出席這次論壇。自1997年創辦以來,聖彼德堡國際經濟論壇日益成為各界精英共商俄羅斯和全球經濟發展大計的重要平臺,國際影響越來越廣泛。15年來,這個論壇見證了俄羅斯經濟持續快速發展,促進了國際經濟交流合作。

隨後,胡錦濤分析了當前國際經濟形勢。他並表示,中國願積極參與討論和解決世界經濟發展中的重大問題,同各國一道應對挑戰。就此,胡錦濤提出以下三點看法。

第一,加強全球經濟治理,繼續推進國際金融體系改革。

胡錦濤說,目前,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世界經濟中的分量不斷增加,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日益顯現。新的全球經濟治理機制應該反映世界經濟格局變化,遵循相互尊重、集體決策的原則,特別是應該增加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機制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

胡錦濤說,我們應該積極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推動建設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國際貨幣金融體系,推動建立均衡、普惠、共贏的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促進國際經濟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第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合理調整經濟結構佈局。

胡錦濤說,我們應該深刻認識和緊跟世界發展潮流,主動適應國際經濟環境變化,堅定不移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堅定不移調整經濟結構,有效解決各種經濟問題,在發展中促轉變,在轉變中謀發展。

第三,充分發揮科技成果潛力,加快科技和經濟融合。

胡錦濤說,中國積極致力於增強科技創新能力,推進創新型國家建設。我們應該推動各國加強科技創新領域合作,推動科技成果產業化,推動世界經濟發展更多依靠科技創新驅動,破解世界經濟發展中的諸多難題和制約因素,積極推動科技創新和提高人類福祉緊密結合,使科技創新成果更多惠及各國人民。

胡錦濤指出,作為友好鄰邦和戰略協作夥伴,中國始終關注和支持俄羅斯發展振興。中國和俄羅斯同是世界重要新興市場國家。中俄兩國持續穩定發展,不僅為雙方提供了發展機遇,也有利於促進世界經濟發展。

在這篇演講的最後,胡錦濤向與會各國領導人和經濟界嘉賓談到當前中國的發展。

他說,中國將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更加注重以人為本,更加注重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更加注重改革開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具有決定性意義的基礎。

“中國將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旗幟,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中國歡迎包括俄羅斯在內的世界各國積極參與中國發展,分享中國發展帶來的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