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節能活動人數上升

【本報訊】由能源業發展辦公室主辦,49個協辦及支持單位共同舉行的“澳門節能周2011”系列活動已前日結束。根據調查,連日來知道及參與節能周各項活動的市民上升,其中熄燈活動影響最大,知道熄燈活動的人有62%,參與佔43%,按常住人口估算分別是35萬人和15萬人。逾九成的人認為需要繼續舉辦類似“節能周”的大型節約能源推廣活動,宣傳節約能源。但相對於其他活動,知道便服夏活動的人只有26%,逾七成人不穿便服的原因是怕影響專業形象,認為穿便服不整齊,不美觀。

第五屆的“澳門節能周2011”由本月12日至18日於全澳範圍內舉行,今年的主題是“愛生活,齊節能”,期間透過一系列活動﹕包括啟動儀式,“齊熄燈,一小時”, “便服夏,齊節能”,T恤設計比賽,「公共部門/機構能源效益及節約能源」研討會暨企業交流,“節能單車推廣活動”,“能源書刊暨「KidSmart 早期幼兒學習專案」贈送儀式及“暢談節能,你能我也能﹗”青年座談會,以各種形式,廣泛地宣傳推廣能源效益和節約能源的信息。

為解澳門居民對節能周系列活動的認識及參與程度,能源辦委託了澳門科技大學在節能周期間對1,536人進行一項電話訪問,調查顯示,知道節能周的人有52%,知道熄燈活動的人有62%,參與了熄燈的人有43%,按澳門第一季常住人口55.68萬人估算,知道節能周的人有29萬,知道熄燈活動有35萬,參與了熄燈有15萬。對比過去,數字有輕微的上升,反映知道節能和參與節能的人數開始處於相對穩定的階段。

調查亦發現,便服夏活動是較為少人知道的活動,只有26%的人知道有便服夏活動,89%都表示會穿著便服上班。值得留意的是,指出不穿便服的原因,有73%仍然停留在穿著便服不整齊,不美觀和影響專業形象等傳統觀念上。

所有受訪者中,93%認為需要繼續舉辦類似“節能周”的大型節約能源推廣活動,宣傳節約能源。調查亦顯示,知道節能周活動的受訪者,最多人從電視宣傳知悉59%,其次是報紙35%。

總結及分析是次調查結果,數據顯示節約能源的宣傳推廣效果已經達到,信息有效傳遞。雖然數字上升的比例不大,但能維持持續上升的趨勢,且重複參與的人數比例亦有所上升,可反映節能宣傳已處於相對穩定的水平。下一階段,如何將範圍的覆蓋面擴大,吸引更多未有參與的人加入,特別是青年的一群,他們將是社會未來的管理者和參與者,培養他們節能的觀念十分重要,因此,推廣節約能源的工作仍然是一項新挑戰。

“澳門節能周2011”系列活動是響應“全國節能宣傳周”在澳門全範圍內舉行的一次大型的節能推廣宣傳活動。今年的活動由50個政府部門、團體及企業等主辦,協辦和支持,包括9個政府部門:能源辦、公職局、民署、教青局、氣象局、環保局、體發局、科技基金﹔4所高等院校﹕澳大、理工、旅遊學院、科技大學﹔24個社團﹕中總、工聯、街總、婦聯、歸僑、廠商、出入口、建置、物業管理、中華教育會、天主教學校聯會、工程師學會、建築師學會、科技協進會、酒店協會、酒店旅業商會、飲食業商會、金業同業公會、百貨業辦館、石油業商會、營業汽車工商聯誼會、環境保護產業協會、生態學會、中區扶輪社﹔6個青年團體﹕國際青商、中華展志、新青協、童軍總會、少年飛鷹、學聯﹔以及7家企業﹕澳電、南光、電訊、中天能源、自來水、新福利、澳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