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北部軍事行動擴大

【新華社大馬士革6月19日電】敘利亞軍隊近日在北部伊德利卜省的軍事行動範圍不斷擴大。與此同時,敘各地遊行抗議活動仍在繼續。

敘利亞軍隊18日進入吉斯爾舒古爾附近的巴達馬鎮以及漢希洪鎮,並完成在伊德利卜省穆阿爾特努曼鎮周圍地區的軍事部署。而在此之前,敘軍於12日清晨在坦克、裝甲車和直升機的掩護下進入北部伊德利卜省吉斯爾舒古爾縣城,並於當天晚上完全控制該城。據敘利亞國家電視臺報道,敘軍在拆除反政府武裝人員放置在橋梁、道路的炸彈和地雷後,進入吉斯爾舒古爾縣城。敘軍在該城內外與反政府武裝激戰,打死2名武裝分子,逮捕大量武裝分子,並繳獲了他們的武器,軍方1人死亡,4人受傷。

數萬名敘利亞人17日在各地參加了名為“薩利赫•阿裏星期五”的抗議遊行活動。首都大馬士革、大馬士革農村省,南部德拉市,中部霍姆斯市、哈馬市,北部阿勒頗市和哈薩克省卡米什利市,東部代爾祖爾市和阿布卡邁勒鎮都爆發了大規模遊行抗議活動。

敘利亞通訊社報道說,武裝分子和一些示威民眾17日在一些城鎮與保衛公共設施的警察發生衝突,造成9名平民和警察死亡,其中包括3名軍官,另有70人受傷。敘利亞人權組織稱,一些省市的抗議民眾17日同警方發生衝突,造成至少19名平民死亡。敘利亞第二大城市阿勒頗17日爆發有上千人參加的遊行抗議活動,1人被警方打死。這是阿勒頗市自敘爆發抗議活動以來首次發生此類傷亡事件。

土耳其外交部長達武特奧盧16日在會見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的特使圖爾克馬尼後說,土耳其政府決定對涌入土耳其境內的1萬多名敘利亞難民提供人道主義援助,滿足他們對食品的迫切需求。

據敘利亞人權組織統計,自3月中旬敘利亞爆發大規模遊行抗議活動以來,已有1297名平民死亡,340名警察、安全人員和軍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