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的關心、關注和關切

今年是“十二五”開局之年,起好步、謀好局顯得尤為重要。為此,中央政治局領導密集到各地視察,或深入災區指導抗震救災,或調研指導國家重大戰略實施,或強調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或重點關注民生改善,或督促社會管理創新工作,出行密度之大、工作要求之高,都是前所未有的。從本期開始,我們將連續對今年以來中央政治局九位常委重大活動進行深入解讀,敬請關注。

總書記的關心:落實住有所居,把關食品安全

2011年新年前夕,國家主席胡錦濤發表題為《共同增進各國人民福祉》的新年賀詞,強調“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而就在2011年元旦前夕,胡錦濤總書記在北京實地考察了社會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走訪了廉租房住戶,並強調要切實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設,進一步加大資金投入,增加用地供應,確保工程質量,建好配套設施,搞好管理服務,向低收入群眾提供更多實用價廉的住房。

每年3月份,是全國兩會的“政治季”。就在全國兩會召開前的2月19日,中央專門舉辦了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社會管理及其創新專題研討班,胡錦濤在開班式上強調,以解決影響社會和諧穩定突出問題為突破口,提高社會管理科學化水平,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的社會管理格局。在這次講話中,胡錦濤著重提出了抓好社會管理創新的8點意見。此後,在全國兩會上通過的“十二五”規劃綱要專門開闢一篇,對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作出了整體部署。

去年,樓市調控經歷了“史上最嚴厲調控”。進入2011年,從中央到地方都密集出臺了房地產調控政策,使得樓市“高燒”日漸減退。但不容樂觀的是,當前市場仍處於相持階段,普通商品住房價格與調控目標和群眾期待相比仍有較大差距。

總書記一直牽掛著普通百姓的衣食住行,4月29日下午一到天津,就直接前往保障性住房小區和食品質量監督檢測機構考察。胡錦濤這次考察的北辰區秋怡家園就新建有1300多套公共租賃住房,一些中低收入家庭已經入住。在秋怡家園,總書記首先聽取了天津市保障性住房建設情況彙報,他強調,保障性住房建設是一項重大民生工程,也是一項重大民心工程,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和“十二五”規劃綱要就此提出了明確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務必高度重視,狠抓落實,繼續增加資金投入,優先保證用地供應,重點發展公共租賃住房,同時要完善配租政策,幫助更多中低收入群眾解決住房困難。

近年來,天津市認真落實中央要求,不斷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設力度。胡錦濤走進公租房住戶徐淑娟家中看望。徐淑娟是一位退休職工,丈夫下崗多年,女兒大學畢業參加工作不久,她家剛剛租住了這裏的一套兩居室。進屋後,總書記逐個房間察看,並同徐淑娟一家促膝交談。徐淑娟告訴總書記,一家3口以前擠在20多平方米的房子裏,現在住上了68平方米的新房,政府每個月還給租房補貼,住房條件大大改善了。胡錦濤聽了十分高興。而當人們聽說總書記來到秋怡家園,居民們紛紛簇擁上前,熱情向總書記問好。胡錦濤同幾位居民親切攀談,瞭解他們的住房情況。總書記說,黨和政府非常重視解決中低收入群眾住房問題,正在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設力度,以努力實現廣大群眾住有所居的目標。相信大家在政府幫助下,經過自身努力,一定能使生活水平不斷得到提高。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完成1000萬套保障性住房、棚戶區改造住房任務。目前,1000萬套保障住房的硬任務已分解到各地政府,並簽訂了“軍令狀”。作為總書記考察保障房建設的典型,天津市今年推出了“建設三種住房,發放三種補貼”的制度,將建設公共租賃住房、經濟適用住房和限價商品住房1200萬平方米、19萬套,同時要進一步完善面向最低收入、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家庭的“三種租房補貼”制度,今明兩年累計發放租房補貼達10萬戶。

今年以來,瘦肉精、染色饅頭、假薯粉……食品安全事件頻頻曝光,對整個社會心理、社會心態造成了較大負面影響。這些年來,總書記非常關注食品安全問題,在天津考察期間,胡錦濤特意到設在天津市產品質量監督檢測技術研究院的國家加工食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考察。這個研究院是一家社會公益型質檢機構。一個個檢測室裏,一些檢驗人員正忙碌地做著檢測。總書記走到檢測台前仔細察看,向檢測人員詢問樣本選取、檢測方法等情況。總書記諄諄叮囑大家: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食品安全是關係廣大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大事。你們是食品安全的守衛者,一定要堅決執行食品安全法,嚴格把好食品安全關,確保廣大人民群眾都能夠吃上放心的食品。這不禁使我們想起2007年9月,胡錦濤主席在與澳大利亞總理霍華德會談後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針對一些國際輿論對中國的產品質量和食品安全問題提出的質疑而特別指出,“中國政府一貫重視產品質量和食品安全問題,我們在產品生產的各個環節都執行了嚴格的檢驗審查程序,也建立了較為完整的產品質量和食品安全監督管理體系。以食品為例,2004年到今年上半年,中國出口到美國、日本、歐盟的食品合格率均在99%以上。”胡錦濤還表示,中國政府對此高度重視,進行了認真調查。凡是問題屬實的,我們都依法追究相關企業的責任。中國政府還出臺了一系列加強產品質量和食品安全的重大舉措。

為進一步把好食品安全關,5月5日至5月13日,為期9天的省部級領導幹部“加強食品安全監管”專題研討班在北京舉行,這是我國首次舉辦省部級領導幹部食品安全專題研討班,這次高規格的研討班被視為國家應對當前食品安全嚴峻形勢的一項重大動作,受到廣泛關注。北京、上海、浙江、廣東等地將食品安全工作納入領導幹部政績考核,推行食品安全整治區(縣)長負責制;重慶、廣東、遼寧、湖南等政法部門全力做好食品安全違法犯罪行為的查處、偵破工作。

總書記的關注:堅持科學發展,加快方式轉變

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贏得發展的主動權,最根本的是靠科學技術,最關鍵的是大力提高自主創新能力。3月14日,胡錦濤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到位於北京奧林匹克公園附近的國家會議中心,參觀在這裏舉辦的“十一五”國家重大科技成就展。胡錦濤指出,堅持把科技進步和創新與國家發展戰略、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緊密結合起來,下大氣力解決影響我國未來發展的重大科學技術問題。為此,今年“五一”期間,總書記在天津視察濱海新區時專門深入企業、科研機構,瞭解優化產業結構、推進自主創新等情況,並提出了“四個注重”:注重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注重深化改革開放、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注重加強幹部隊伍建設。圍繞貫徹總書記的講話精神,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在5月24日召開的市委九屆十次全會上強調,要加快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在掌握核心關鍵技術上下功夫,在推進科技成果轉化上下功夫,在集聚創新人才上下功夫。

創意產業的發展是轉方式調結構的一個中央突破口,總書記對此非常關注。“五一”期間總書記在中新天津生態城國家動漫產業綜合示範園考察期間,仔細聽取了生態城建設進展情況介紹,稱讚這個生態城是中國、新加坡經濟技術合作的又一個亮點。總書記饒有興致地走進動漫園為企業提供技術服務的摳像棚、動作捕捉室、超級渲染中心,觀看最新動漫設計製作演示,並同企業員工交談,詢問動漫製作的技術細節。總書記對他們說,發展動漫產業,對於傳播先進文化、豐富群眾生活、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都具有重要意義。希望你們充分利用動漫園這個平臺,努力創作出更多世界一流的動漫作品,推動動漫產業不斷做大做強。

同樣,大力發展創意產業,也是海南轉方式、調結構的一個亮點。在海南期間,胡錦濤特意考察了剛開園不久的海南國際創意港。展品大廳裏,既節電又安全的無葉片電扇,便於攜帶的太陽能照明燈,用於地震救援的盲區探測器,可直接將設計“打印”成樣品的快速成型設備,體現立體種植模式的垂直農場模型……琳琅滿目的創意設計方案和產品吸引了總書記的目光。胡錦濤饒有興致地聽取介紹、觀看演示,誇獎這些設計富有想像力,並瞭解這些創意的應用前景。胡錦濤對圍攏過來的員工們說,創意產業是一個發展前景廣闊的新興產業。創意產業的生命力在於體制機制創新和科學技術支撐,發展創意產業說到底要依靠創新人才。你們大多是年輕人,富有創新精神,祝願你們在創意產業領域取得更大成績,也祝願你們這個園區越辦越好。

總書記的關切:換屆之年要加強紀律保障,切實防止不正之風

近年來,中央加快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取得了新成效、積累了新經驗。但也要清醒地看到,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仍然面臨一些突出問題,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任務依然艱巨。1月10日,胡錦濤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認真解決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和反腐倡廉建設中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堅決反對腐敗、嚴厲懲治腐敗分子,以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此次講話,被普遍認為是“新一年反腐倡廉總動員令”。

從今年起到2012年上半年,全國省市縣鄉四級黨委將自上而下集中進行換屆。這次換屆,關係“十二五”時期目標任務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的實現。3月28日,胡錦濤主持政治局會議,討論加強市地州盟黨政幹部管理。胡錦濤在會上強調,要按照幹部人事制度改革要求,進一步健全選拔任用機制,完善人選提名,加強考察工作,落實全委會票決制度。

今年,為健全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監督機制,切實加強對幹部選拔任用工作全過程的監督,中組部制定了《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有關事項報告辦法(試行)》、《地方黨委常委會向全委會報告幹部選拔任用工作並接受民主評議辦法(試行)》、《市縣黨委書記履行幹部選拔任用工作職責離任檢查辦法(試行)》、《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責任追究辦法(試行)》四個系列文件,共同構成幹部選拔任用監督體系,旨在在地方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