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衛嗚稱全力育才發展文創產業

【本報訊】文化局長吳衛嗚稱,政府正全力培訓人才,發展具澳門特色的文化創意產業。

吳衛鳴回覆立法議員高天賜的書面質詢指出,文化局於二零一零年增設文化創意產業促進廳,及成立文化產業委員會,推動澳門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世界各地對文化創意產業的定義及扶持政策措施均不盡相同,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核心基礎在於創意人才,人才培養是目前當務之急。

政府將全力支持澳門院校、企業及民間團體開設文化創意產業相關課程,觀察和分析本地文化創意產業在發展上面臨的問題,找出現階段在文化與產業結合和轉型上出現的人才及產業鏈的缺環,釐訂人才培育計劃,鼓勵本地學生海外升學和進修文化創意產業的科系及課程,為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建立人力資源。

人才培養是長期的工作任務,文化創意產業更需要的是複合型的專業人才,為配合澳門發展文化創意產業,政府培養本地文化創意人才有著短、中、長期的策略和目標。

在短期方面,政府鼓勵院校和民間開設與文創產業相關的短期培訓和進修課程,希望在較短時間內,讓年青人一定程度上提高對文化創意產業不同範疇的認識,促進本地人才投身文創業。

現階段澳門文化藝術市場薄弱,同時缺乏文化藝術管理人才,政率先起動“文化藝術管理人才培訓系列計劃”,文化局與旅遊學院合作在今年六月開辦“藝術行政證書課程”,培訓文化藝術專業管理及營運人才。文化局亦將於今年九月起動“文化藝術管理人才培養計劃”,接受本地各文化社團誰薦一名人員申請培訓資助,以此建立藝術管理人才資料庫。旅遊學院亦開辦與文化創意相關的短期課程。

中期方面,政府考慮擴充和完善澳門現有與文化創意相關的專上學位課程,研究增設藝術行政專上課程之可能性,配合目前已開辦數年的文化遺產管理學位專上課程,讓本地學子有機會學習兩方面的知識,結合澳門本地獨有歷史文化資源與文化創意產業的知識,提升本地文化創意產業特色的可能性。

政府同時加提供學費補貼及獎學金,促進專科、大學本科或研究生專業學習,培養和扶持本地文化創意人才。

在長期方面,特區政將參考不同地區的教育經驗,逐步確立本地學子從小便接受文化藝術及創意思維教育的環境,打穩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基礎,提高城市的創意競爭力,將澳門構建成為“文化永續之城”。

政府同時設立產業推動、資源計劃、區域合作研究三個專項小組,深入探討相關的專題,開展相關範疇內的諮詢,舉行會議、座談會,搜集意見,向政府提交報告書,為澳門文化產業可持續及有序地發展出謀獻策。

文化產業委員會將今年著手組織力量對“產業推動及扶持政策建議”、“澳門文化產業定位及分類研究”等進行立項,在政策方向、人員培訓、集和引入外來人才等方面向政府提出意向和建議。相信在本地官、產、民、學的緊密溝通和共同協作下,澳門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正邁步踏出穩定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