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澳合作宜充分發揮閩籍鄉親的積極作用 閩澳合作宜充分發揮閩籍鄉親的積極作用

特首崔世安率領澳門代表團前往福建省出席「閩澳高層會晤」,及第九屆「中國海峽西岸成果交易會」、「活力澳門推廣周」等活動,於昨日賦歸。在閩期間,崔世安曾與福建省委書記孫春蘭會面,雙方達成多項共識,今後每年將召開閩澳高層會晤,建立由經濟財政司司長與福建省副省長的常規性高層會議,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將在福州市設立聯絡處,加強兩地的旅遊及經貿等領域的合作。特首崔世安還承諾,澳門特區將進一步發揮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服務平臺的作用,繼續組織閩澳企業家聯合赴葡語系國家考察推介,並通過 「葡語國家—福建—澳門經貿交流洽談會」 以及兩地各重點會展活動的合作,積極配合福建企業「走出去」戰略,全力支持福建開拓新市場。特區政府也將組織澳門企業考察平潭綜合實驗區、武夷新區等重點發展區,積極推動澳門企業參與海峽西岸經濟區的開發建設。由此可見,崔特首的這次福建之行,收穫甚豐。

澳門與福建有著長久的歷史淵源。據說,在葡國人逐漸佔領澳門之前,就已有福建漁民在南下捕漁時,以澳門為棲息地並逐漸定居。「媽閣廟」就是福建漁民最早在澳門定居的證明。而正因為如此,澳門有多處地名都彰示了濃郁的福建人文特點,包括中美第一個不平等條約的稱謂--「望廈條約」,就是因為其簽署地--普濟禪院所在的望廈村而得名,而望廈村的得名又是因為當地的居民大多是來自福建廈門,因而其村名就飽含了「眺望家鄉廈門」之意。

近年來,由於大批原藉福建的居民來澳門定居,再次使到澳門與福建的關係密切起來。實際上,據一項非正式統計顯示,福建藉居民已佔澳門總人口的五分之一。他們中的不少人經過多年的奮鬥,成為澳門地區政治上有影響,社會上有地位,經濟上有實力,學習上有造詣的知名人士。從澳門特區行政會成員、立法會議員,到大企業家、主要社團領袖,再到教授學者,還有澳區全國政協委員,澳門特區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都有著福建籍鄉親的身影。也因為如此,在全國二十多個邀請澳門居民出任其委員的省級政協組織中,福建省政協的澳門委員是人數最多的,與廣東省政協的澳門區委員呈現「雙龍出海」的態勢。

在澳門的福建籍鄉親,愛國愛澳愛鄉。他們在澳門奮鬥積累了一定的資本基礎後,不忘回饋家郷,返鄉進行社會公益建設或投資興業,無不傾心盡力。他們最早投身福建的改革開放,為家鄉帶來資金、技術、管理優勢,帶來國際化視野和國際市場訊息,與福建的資源優勢互補,為福建改革開放作出巨大貢獻。他們自己的企業也在家鄉的投資興業中得以發展壯大,擴大再生產。

最具優勢條件的是,由於福建與台灣寶島隔海相望,更因福建與台灣地緣、血緣、文緣、俗緣、商緣相通相連,所謂「台語」其實就是漳州、泉州、廈門一帶的閩南方言,因而完全相通,因而當年福建籍鄉親移居澳門時,就有不少前往台灣打工發展,在台灣建立了很好的人脈關係,因而澳門的福建籍鄉親,在澳門起到了兩岸關係橋樑的作用,促進了兩岸關係和澳台關係的發展。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來澳門特區進行工作考察,「唯一」遊覽的風景區就是中華媽祖文化村,可見澳門福建籍鄉親在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中所起的重大作用。

因此,澳門特區政府決定與福建省政府建立常規性高層會議平臺,貿促局也決定在福州設立聯絡處,除了是迎合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及福建省經濟建設發展的大趨勢之外,也是充分利用了澳門與福建的歷史淵源,及澳門特區福建籍鄉親的作用。

當前福建省發展的大趨勢,就是《海峽西岸經濟區發展規劃》已獲國務院正式批復。並已被寫進了國家「十二五」規劃。「海西經濟區」的戰略定位是「兩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先試區」,並被賦予「對台先行先試政策」,要以中央對台工作總體方針政策為指導,在「ECFA」下,按照建立兩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區的要求,允許在對台經貿、航運、旅遊、郵政、文化、教育等方面交流與合作中,採取更加靈活開放的政策,先行先試,取得經驗。「十二五」規劃更明確提出,「充分發揮海峽西岸經濟區在推進兩岸交流合作中的先行先試作用,努力構築兩岸交流合作的前沿平臺,建設兩岸經貿合作的緊密區域、兩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和兩岸直接往來的綜合樞紐。發揮福建對台交流的獨特優勢,提升台商投資區功能,促進產業深度對接,加快平潭綜合實驗區開放開發,推進廈門兩岸區域性金融服務中心建設。支援其他臺商投資相對集中地區經濟發展。」

而平潭作為大陸距離台灣最近的縣,福州(平潭)綜合試驗區也被定位為海峽兩岸交流合作先行先試綜合實驗區、海峽西岸經濟區科學發展先行先試綜合實驗區、省會中心城市的重要組成部分,目標是建設成為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前沿平臺和省會中心城市的新興城區。福建省賦予平潭設區市及部分省級經濟管理權限,福建省、福州市有關部門將主動採取委託、授權和爭取國家有關部門靈活支持等辦法,研究落實對平潭的具體放權措施;對法律法規明確規定審批核準的事項,將簡化相關程序、減少環節、縮短時限,強化服務,實行特事特辦。

因此,澳門與福建的合作,是繼「泛珠三角」尤其是《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之後,又一個重要的區域合作內容。如何籍著澳門與福建的歷史淵源,充分調動十多萬澳門福建藉鄉親的積極性,參與海西經濟區尤其是平潭綜合試驗區的建設,就是特區政府應當做好的一篇大文章。

實際上,由於澳門特區政府在區域合作中,首先著眼於貫徹執行《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包括澳門特區著意的「橫琴合作區」,及廣東省方面殷切希望澳門參與的「南沙發展區」,精力不可能分散。因此,就適宜在特區政府主導下,並進行統籌協調,主要是發揮澳門特區福建籍鄉親及其他對海西經濟區有興趣的澳門企業家的積極性和主觀能動性,可能就更有利於分清主次緩急,全面協調發展。

在澳門的福建籍鄉親較為團結,而福建籍鄉親的領袖也具有很高的號召力和人格魅力。因此,邀請他們加入澳門特區與福建省的高層聯繫平臺機制,相信特區政府在澳閩合作中,就可事半功倍,更為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