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級黨委換屆佈局十八大

為了優化幹部年齡結構,中央要求各級班子實現老、中、青三結合。譬如市級黨委換屆,領導班子成員一般在50歲左右,同時要有43歲以下的年輕幹部,縣級黨委要有35歲以下的年輕幹部。但此次換屆不搞年齡一刀切,對於一些能力優秀的幹部,適當放寬年齡要求。

中國自下而上的四級黨委集中大換屆已經拉開大幕。從2011年至2012年上半年,全國省市縣鄉四級黨委將集中進行換屆。目前,鄉鎮一級換屆已經全面展開。這次集中大換屆,將選出全國地方各級黨委的新班子,為明年中共十八大召開做好組織準備。中央嚴令抓好換屆紀律,嚴查跑官、要宮。

香港《大公報》指出,四級黨委換屆的開展,標誌著中國已經正式進入了十八大的政治週期。由於此次換屆將陸續選舉出鄉、縣、市、省四級黨委的領導班子,涉及大批地方主要領導職務的安排,將奠定新的中國基層政治陣容,並將選出黨代表,直接關係到十八大的召開。因而,中央對此次換屆極為重視。除了中央政治局專門研究部署該項之外,這項工作也被列為今年中共組織工作的頭號大事和中心任務。

鄉縣市省逐級完成

按照部署,各地的黨委換屆,按照鄉鎮、縣、市、省的順序,自下而上、適當集中進行。在時間安排上,鄉鎮和縣級換屆集中在今年上半年完成,目前一些省份的鄉鎮換屆工作開始收尾,開始將重點轉入縣級換屆。市級黨委換屆集中在三季度完成。而從四季度到明年上半年,將進入省委黨委換屆階段。

中央也對此次換屆中幹部選拔在年齡、能力、知識等方面提出了明確要求。在年齡方面,為了優化幹部年齡結構,要求各級班子實現老、中、青三結合。譬如市級黨委換屆,領導班子成員一般在50歲左右,同時要有43歲以下的年輕幹部,縣級黨委要有35歲以下的年輕幹部。但此次換屆不搞年齡一刀切,對於一些能力優秀的幹部,適當放寬年齡要求。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明確要求,縣鄉要注意保留一些50歲以上經驗豐富、王作得力的幹部。

此外,在領導職數上,此次換屆將進一步精簡優化,市委班子一般是11人,縣委班子則是9人,以提高議事效能。

結構優化職數精簡

2011年適逢“十二五”開局之年,選好各級新班子,直接關係到“十二五”的落實。因而,中央特別要求:在換屆中,要注意充實懂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城市規劃建設、社會管理和善於做群眾工作的幹部進領導班子。新興產業、社會管理等,都是目前中國政治、經濟、社會領域的重點工作。

為了做好換屆,中紀委、中組部聯合印發《關於嚴肅換屆紀律保證換屆風清氣正的通知》,明確提出“5個嚴禁、17個不准”,保證換屆風清氣正。包括嚴禁拉票賄選,嚴禁幹擾換屆,嚴禁買官賣官,嚴禁跑宮要宮、封宮許願,嚴禁違規用人等等。對違反換屆紀律的行為,一律嚴查。在地方上,不少省份已經建立了巡視組、檢查組等機構,專門負責督查換屆工作。

“各級領導幹部要正確對待個人進退留轉,做到‘進’者奮發有為,

‘退’者心情愉快,‘留’者意志不衰,‘轉’者迎接挑戰。”

2011年3月20日,在中國浦東、井岡山、延安的幹部學院舉行春季開學典禮上,中組部部長李源潮道出了上面這句頗具深意的話。

《21世紀經濟報道》評論說,李之所以有此表示,源於今年適逢全國省市縣鄉四級黨委的換屆之年。繼2007年的十七大之後,新一屆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將在2012年召開。省市縣鄉四級黨委換屆與此密切相關。據組織部門相關人土介紹,根據黨章和有關規定,從2011年到2012年上半年,全國省市縣鄉四級黨委將集中換屆。

“為未來五年打好基礎”

中共換屆選舉,因其執政黨的地位,歷來引人關注。

“黨的各級領導機關,除它們派出的代表機關和在非黨組織中的黨組外,都由選舉產生。”中共《黨章》中對此有專門規定。

《黨章》還明確規定了各級黨委會的任期。其中,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每五年舉行一次,由中央委員會召集,黨的中央委員會每屆任期五年;黨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代表大會,設區的市和自治州的代表大會,縣(旗)、自治縣、不設區的市和市轄區的代表大會,每五年舉行一次。

“黨內的民主選舉,過程比較長,黨也在積彙民主選舉的經驗,經歷過一些磨合過程,總的來看,現在黨代會的召開已經比較規範了。”資深黨建專家、中央黨校教授葉篤初表示。

按照目前的一般流程,在每一級黨代會召開之前,組織部門也會下發一個關於換屆的通知。在隨後舉行的黨代會上,將由代表投票,選舉出黨代表,並在隨後召開的新一屆全會上,選舉出新一屆黨委以及正副書記。

“一般會在一次會上選出上一級的黨代會代表,比如說,省裡面的黨代會開完了,也就把地方上的十八大代表也選出來了,這是慣例,”葉篤初表示,“但有時也有例外,有些地方為選上一級黨代表,會專門開一次會。”

而東部沿海省份地方組織部門的相關人士透露,對於本次四級黨委換屆,中組部強調要抓好“兩件大事”:一個是形成一個好的黨代會的報告,“讓代表記得住、群眾聽得懂、幹部好操作、工作能落實”;另一個是選出一個好班子,重點是選好黨委書記。

有觀察人士表示,“本次換屆,將涉及到大批黨內幹部的職務安排,相信中央會從全局統籌考慮,為中國未來五年的發展,在組織層面上打好基礎。”

李源潮坐鎮指揮,沈躍躍一抓到底

在不久前召開的全國組織部長會議上,分管黨務組織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習近平亦表示,通過這次換屆把幹部選好,把班子配強,關係“十二五”時期目標任務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的實現,關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繼續發展,關係黨執政地位的進一步鞏固。

由於涉及到組織建設,中共中央以及中組部對這次換屆工作高度重視。總書記胡錦濤曾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對省市縣鄉四級黨委換屆作了專門研究。

2010年9月,中共中央專門下發了《關於全國省、市、縣和鄉四級黨委換屆自下而上、適當集中安排的通知》。

“2011年要突出做好省市縣鄉黨委集中換屆這一中心工作,並要求中組部及各級組織部門高度負責、強化指導、一抓到底。”中組部長李源潮強調。

為此,中組部專門成立了換屆工作小組,由中組部常務副部長沈躍躍出任組長,相關部領導為小組成員。

“鄉鎮一級換屆,是由中組部組織二局負責的,選了遼寧遼中縣、江西奉新縣、四川彭山縣三地作為先行試點,中組部派人全程蹲點。”有地方組織部門的相關人士介紹。

比如在彭山試點中,嘗試衝破身份、體制束縛,把選人視野擴大到“體制外”。全縣13個鄉鎮各拿出1名黨委委員候選人名額,面向全縣定向公開選拔。符合條件的彭山籍黨員均可報名,農民工黨員也可以當選為鄉鎮黨委委員。此舉開創了當地鄉鎮黨委班子選拔的先河。

據悉,目前全國範圍內鄉鎮黨委換屆工作已經結束的有遼寧等省,正在造行或安排部署的有十餘個省區市。

習近平喊話,打破年齡一刀切

《2l世紀經濟報道》指出,在本次換屆中,中央決策層明確強調,要防止“年齡一刀切”現象的出現。

據熟悉幹部制度變遷的學者介紹,自1978年中共建立幹部退休制度,強調幹部隊伍知識化、專業化、年輕化之後,雖然一方面解決了過去黨政領導幹部“活到老、幹到老”的難題,但是,也在某種程度上存在著“年齡一刀切”的問題,特別是“年輕化”政策下形成的幹部任用上的“標準”。

“我們地方上選拔幹部配班子時,一般都有個年齡的杠杠,35歲以上的一般不再被提拔進鄉鎮黨政班子,40歲以上的基本上不再被提拔進縣級黨政班子。”上述東部沿海省份地方組織部門的相關人士透露。

這樣的規定,使地方基層幹部在年齡這道紅線前倍感壓力,“尤其是那些年齡到杠的幹部,就想盡一切辦法,找機會調動崗位”。 針對這樣的現象,在不久前舉行的全國組織部長會議上,習近平明確表示,一些地方特別是一些縣、鄉對幹部任職年齡搞一刀切,45歲、50歲就要從領導崗位上退下來,不僅不利於調動廣大幹部的積極性,而且造成了幹部資源的浪費。

“這次換屆,要處理好滿足班子結構性要求與能力素質要求的關係,不能為了達到結構性要求而降格以求。縣鄉要注意保留一些50歲以上經驗豐富、工作得力的幹部。”習近平說。

中組部部長李源潮亦表達了相似的看法,他強調“堅持合理使用各年齡段幹部,””形成老中青不同年齡的幹部梯次酉己備,防止任職年齡層層遞減”。

為此,在中組部下發的《關於加強鄉鎮黨委書記隊伍建設的意見》中,也明確提出,“鄉鎮黨委書記要以35歲至50歲的幹部為主體,適當保留一部分富有經驗、工作得力的50歲以上的幹部”。

對此,有黨建專家表示,這樣的新規定,更多考慮了地方工作的實際情況,“畢竟很多地方幹部有非常多的基層工作經驗,如果僅僅因為年齡限制而不能繼續工作,相信對基層工作的開展會造成不小的損害”。

懂新興產業、社會管理者受重用

除了在年齡上減少限制之外,此次換屆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對於領導班子的人選提出了某些具體的要求。

在中共中央下發的相關通知中,提出“要注意充實懂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城市規劃建設、社會管理和善於做群眾工作的幹部進領導班子”。

有地方組織部門相關人士表示,上述領域也是目前“各地發展很快,也缺幹部的地方,同‘十二五’也有關聯。”

據熟悉幹部制度變遷的學者介紹,中共的人事制度一直是較為務實,工作中需要什 幹部,就在文件上寫明,缺什麼補什麼。

“比如,過去在組織人事的相關文件上有寫過‘熟悉戰爭’、‘熟悉外交’的具體要求,這就充分說明瞭我們組織部門的原則性和靈活性。”葉篤初教授表示。

不過他也表示,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