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會指新口岸區招牌隱患多要求當局訂法加強規管

【本報訊】坊會認為現時新口岸區招牌的隱患較以往大增,希望政府加強巡查,拆除有即時危險的招牌,並規管招牌規格、高度、相互距離和亮度,並簡化申請招牌的手續。

新口岸坊會連續第2年研究及調查新口岸區廣告招牌的情況,調查結果指出,新口岸區戶外招牌共有233個,較去年同期減少16%,但長度3米以上的大型招牌明顯增多,不少招牌因失修出現安全隱患,部分招牌距離地面相當接近,途人容易撞到。

坊會表示,據調查區域附近大廈的居民反映,部分建築物外牆的廣告招牌事前沒向工務部門申請施工准照,也沒向民署申請廣告牌照,更沒向有關大廈業主會徵求意見。假若發生意外,裝設在大廈外牆的招牌倒下擊中途人,到底責任屬誰?坊會認為,政府相關部門應加強執法,加強宣傳安裝廣告招牌的規定,依照規定,嚴格審批安裝招牌的申請、招牌的尺數、安裝形式及安裝程序。

坊會促請當局要求業主維修保養招牌,拆除危險的招牌,以保障途人的生命安全,否則須承擔法律責任。目前新口岸區的廣告招牌通宵達旦閃亮,嚴重的光污染對附近居民產生很大影響,應速速以科學方法測量污染源,制訂使用節能燈、燈光開放時間限制等措施,以減輕光污染對居民的影響。當局應正視這些問題,制定完善的法例規管廣告招牌的燈光強度。

坊會表示,環保部門應嚴格規管廣告招牌、建築物裝飾燈和戶外電子顯示屏的光度和開放時間。本澳現普遍存在隨意懸掛違規廣告招牌的情況,潛伏著極大危險。

坊會希望政府全面檢查違規廣告招牌,以分級方式評估風險,拆除存在即時危險和“博懵”趕工製作的招牌。政府應儘快推出“都市建築總章程”行政篇,嚴格執行“廣告及招牌安裝指引”,規定廣告招牌的規格、高度、間距和亮度,完善規管招牌的法規,簡化行政手續,鼓勵市民舉報危險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