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民聯手宣傳防蚊滅登革熱

【本報訊】政府多個部門及社團今年繼續聯手宣傳滅蚊防登革熱,呼籲全民滅蚊保健康。

今年的宣傳口號是“清除積水防蚊患,健康環境展模範”,有兩場大型的戶外宣傳活動,五至十一月“清除積水日”提醒市民除水防蚊,清除積水者可參加抽獎。

每年四至九月是澳門的雨季,多雨溫暖的天氣為登革熱病媒白紋伊蚊提供了理想的生長環境,隨著六至九月之旅遊旺季的到來,本澳登革熱的傳播步入高危季節。衛生局代副局長葉炳基指出,本澳今年已錄得兩宗輸人性登革熱病例,雖較過往同期少,但市民不可放鬆預防,要保持家居衛生,避免蚊蟲叮咬,有效預防登革熱。 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委員伍秉賢表示,為了減少蚊蟲孳生,今年四月民署已啟動轄下設施的滅蚊工作,在各市政墳場滅蚊,同時在轄下公園、休憩區及小販區等地點定期滅蚊。除了噴滅蚊藥外,民署亦在公園的水池和街道集雨水井長期積水的地方定期放入蚊砂,阻止幼蚊繼續生長。 伍秉賢強調,噴藥只能暫時殺滅蚊蟲,民署不鼓勵使用強力蚊藥或殺蟲水滅蚊,以免影響環境和人體健康,定期清理積水、保持環境衛生才是預防登革熱的最佳方法。在今年開展的社區清潔運動會加入預防登革熱的元素,會加強社區巡查、清潔及宣傳教育,民署將配合衛生局清潔社區積水的地方及衛生黑點。 蚊子在積水容器產卵後大約一個星期便成長為蚊,市民若每個星期最少清理一次家居積水,可大大減少蚊患孳長的機會。今年滅蚊的宣傳口號“清除積水防蚊患,健康環境展模範”,提醒市民定期檢查及清除家居的積水。5月至11月期間每個星期六定為“清除積水日”,由6月25日至11月19日的每個星期六繼續舉辦“清除積水日有獎匯應通”活動,市民只要於「清除積水日」清除家居積水後,致電28823232登記就可參加抽獎。

宣傳活動期間將分別於6月25日及9月17日舉行兩場大型戶外宣傳活動,內容包括文娛表演,抽獎環節以及主題圖片展覽等,提醒市民重視自我防護及保持地方環境衛生,避免登革熱在本澳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