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富女引發“紅十字會”信任危機 官方發聲明闢謠

【中新社北京6月22日電】微博ID名為“郭美美Baby”的90後女孩日前遭遇網友“人肉搜索”。事件的緣起,是由於女孩的微博認證身份——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這位自稱“住大別墅,開瑪莎拉蒂”的“炫富女”引爆網友情緒。

因其認證身份特殊,部分網友開始對中國紅十字會進行非議,甚至有網友號召抵制紅十字會。中國紅十字會22日在其官方網站發佈聲明,對“郭美美”事件進行澄清:中國紅十字會沒有“紅十字商會”的機構。

資料顯示,“郭美美Baby”於1991年出生,剛滿20歲,打扮時髦,配名包,開名車,住別墅。翻開她微博裏的博文和照片,便能看到買名包、開豪車、住別墅等一系列“炫富”表現。年輕、名車、豪宅……使得線民很難將其與紅十字會這樣的慈善組織聯繫在一起。“人家剛20歲就這麼有出息”,“紅十字會看來真的很有錢”,陸續有網友發表質疑,有網友甚至號召抵制紅十字會。

針對網友質疑,“郭美美Baby”日前現身澄清其身份,稱自己“所在的公司是與紅十字會有合作關係簡稱‘紅十字商會’,負責與人身保險或醫療器械等簽廣告合約,將廣告放在紅十字會免費為老百姓服務的醫療車上。之前也許是名稱的縮寫造成大家誤會”。這條微博在22日已被刪除。

“郭美美Baby”的真實身份一時眾說紛紜,更有線民自發對其進行人肉搜索。有網友稱“郭美美Baby”是中國紅十字會副會長郭長江的女兒,但郭長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直言自己沒有女兒。他更明確表示,中國紅十字會不存在所謂的“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和“紅十字商會”這樣的機構和職務。

針對這一“郭美美baby”炫富事件,中國紅十字基金會22日在官方網站發出聲明,澄清中國紅十字會沒有“紅十字商會”的機構,也未設有“商業總經理”的職位,更沒有“郭美美”其人。同時根據相關法規,紅十字會嚴格限制第三方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使用“紅十字”的標誌與名稱。

隨後新浪官方微博發表致歉聲明稱,用戶“郭美美baby”原認證說明為演員,後經本人申請將認證說明更改為“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此過程中新浪微博沒有進行嚴格審核,對紅十字會、相關人員、廣大新浪微博用戶深表歉意。

而“郭美美Baby”隨後也在微博上發佈聲明,表示自己和紅十字協會沒有任何關係,也不是紅十字會會長或郭沫若先生的子孫,但她同時表示自己所說的紅十字商會並不是公司或機構名稱,最後更強調“我們也是納稅人掙自己該掙的花自己該花的礙著你們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