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質詢機場道路交通問題

【本報訊】立法議員陳明金質詢當局有關機場道路交通的問題。

位於仔偉龍馬路旁原本用於機場沿線發展的土地,被批准更改用途興建住宅,雖然有關項目還未落成,但對於這個將建有26幢樓宇並設有4,000個車位的大型住宅區,有市民擔憂將來是否會給該處路段帶來交通問題甚至影響機場沿線的交通順暢。

由相關道路實況可以看到,上述項目位於機場沿線偉龍馬路旁,該馬路是通往機場的主幹道,目前,由友誼大橋方向前往機場的車輛,北安圓形地是交通瓶頸,由於路窄車多,已經不時堵車。移民局搬遷到北安之後,雖然在北安大馬路中段增開了新路口,但車輛繞道後進入北安圓形地,路面交通壓力卻有增無減;取道嘉樂庇總督大橋、西灣大橋以及離島的車輛,如果經路連貫公路圓形地方向前往機場,偉龍馬路也是最主要的幹道。目前,路連貫公路圓形地是往返金光大道的必經之路,交通壓力已經十分沉重,繁忙時段,不時出現堵車現象;另外,正在興建中的北安碼頭預計將於2013年建成並投入使用,屆時進出碼頭的車輛,其中也有會取道上述兩個圓形地及偉龍馬路。綜合偉龍馬路以及機場周邊的實際交通情況來看,相信未來該路段的交通壓力將日益沉重。

根據2009年6月19日舉行的偉龍馬路住宅項目土地審批旁聽會的會議記錄,當時與會人士就已經提出對機場周邊交通可能造成的影響以及可能產生其它的相關問題。發展商代表當時在旁聽會上所做的說明指,上述住宅項目建成後,於早上高峰期的汽車流量為每小時710架次,不會對周邊交通造成影響。而實際上,該住宅區建成後,大量的私家車無論前往機場、澳門半島或路等地,根據目前的交通安排,均需經偉龍馬路並繞過北安圓形地,偉龍馬路及附近的交通壓力將會增加是可以預見的事實,至於影響到甚麼程度以及是否會對機場整體交通帶來影響,必須認真重視。

陳明金質詢當局:

1、對於偉龍馬路住宅項目所涉及的交通問題,發展商代表在當年舉行的旁聽會上只是輕描淡寫地表示,經初步評估,該項目於早上高峰時段的汽車流量為每小時710架次,相關道路容車量可以承受有關的交通流量。對於發展商所作的評估,當局是如何做出科學判斷的?有否諮詢過交通部門?交通部門的意見又是如何?

2、作為機場沿線路段,偉龍馬路及北安圓形地及路連貫公路圓形地所承受的交通壓力已漸不堪重負,未來,隨著26幢大型住宅區建成入伙及北安碼頭竣工後投入使用,面對車流量的增加以及可能對機場周邊交通的影響,當局有何應對方案?會否重新調整偉龍馬路及機場周邊的交通網絡?偉龍馬路兩旁是否還有土地可供建設新的交通道路?上述兩個圓形地的交通壓力日益增加,當局有何措施予以紓緩?

3、政府有意興建大潭山隧道,在2009年的有關上述住宅項目土地的審批旁聽會上,有與會人士就曾經提出,必須注意上述住宅項目可能對隧道興建計劃造成的影響。目前,對於大潭山隧道興建計劃,政府是否已經具備完整的方案?在審批上述住宅建設項目的過程中,有無結合隧道興建計劃作綜合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