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冷知識

甚麼是「毒品」,有一些明明是藥物,怎會是毒品?

目前被列為毒品的物質,簡單而言可分為二種。一種是完全無醫療或實際用途的物質,例如海洛英(白粉)、可卡因、冰毒、和LSD等;另一種是有醫療用途的藥物或有工業用途的物質,例如氯胺酮、安眠藥、咳藥水、嗎啡、及天拿水等,當這些物質在非醫生處方情況下被濫用時,就會被定義為毒品。

毒品有沒有軟硬之分?

毒品無軟硬之分,在戒毒治療過程中,心理依賴往往是最難克服的,而一些新型毒品,例如k仔和冰毒,對人所產生的心理依賴,與傳統毒品一樣強烈。同時,由於新型毒品產生的生理依賴不明顯,或較遲才出現,容易令人掉以輕心,誤以為不會上癮,其實危險反而增加。

食少少唔怕上癮!一啖更加唔會啦!

事實上,任何毒品藥力一過,只會令使用者想要“更多”!而且,一經嘗試,就會列入毒販傾銷名單,為著利益,毒販不會讓名單成員輕易逃脫,在內外夾迫之下,造成「身」「心」不由己的情況,很快就會一而再,再而三。

家長點知子女有沒有吸毒濫藥?

根據“澳門藥物濫用者中央登記系統”資料顯示,青少年吸毒情況有年輕化、女性化之趨勢,同時在家中及朋友家中吸毒者佔較多的比例。因此,家長可從以下幾方面觀察子女,及早辨識;

行為方面:學業及工作表現轉差、自言自語、精神恍惚或出現口吃現象;

個人物品:發現錫紙、飲管、經改裝的飲品樽、不明來歷的藥物、煙紙、煙管、或咳藥水樽等;

情緒及社交方面:進食習慣突然改變、反應遲緩、疲倦、呆滯、說不出理由下向朋友或同事借錢;

身體狀況:尿頻、常流鼻水、流鼻血或鼻子紅腫、身體有不明瘡疤等。

如遇上述多項情況同時出現,請多加注意,同時可致電社會工作局戒毒求助熱線28358844。

(社會工作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