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胡錦濤總書記新四點意見

聞升

2011年5月10日,胡錦濤總書記在北京會見了國民黨榮譽党主席吳伯雄,並且就推動兩岸關系發展提出了4點意見,指出:要繼續把握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大局;要繼續維護國共兩黨、兩岸雙方的良性互動;要繼續穩步推進兩岸交流合作;要繼續保障台灣基層民眾共享兩岸交流合作成果。胡錦濤總書記的4點意見既高屋建瓴又細致人微,針對新時期的兩岸關系提出了指導性的方針,為推動兩岸關系的進一步發展提出了明確的方向和具體的建議,是新形勢下推進兩岸關系發展的行動綱領。

胡錦濤總書記高度贊揚了在國共兩黨、海峽兩岸的共同努力下所開創的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新局面,積極肯定了3年來兩岸關系取得的一系列突破性進展,明確指出:“我們應該沿著這條道路堅定不移走下去。”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道路審時度勢,利國利民,順民心、合民意,是新時期海峽兩岸和國共兩黨共同開創的道路。3年來兩岸關系的和平發展取得了許多重大的成果,第一,兩岸兩會恢復了協商談判,並且先後簽署了16項文件,發表了l項共識,其中尤其以實現兩岸直接“三通”和推進兩岸經濟合作機制化、制度化進程最為引人注目,為海峽兩岸更加密切的經濟合作奠定了基礎。第二,兩岸交流不斷擴大和深化。根據統計,2010年兩岸人員往來達到677萬人次;大陸居民赴台旅遊觀光和交流達到了1637YA.次;兩岸貿易額高達1453,7億美元。海峽兩岸各項交流迅猛發展,增進了兩岸人民之間的利益紐帶、精神紐帶和社會紐帶。第三,兩岸政黨交流持續鞏固。2005年以來,海峽兩岸通過國共交流等政黨交流的形武穩步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新局面。國共之間先後共同舉辦七屆“經貿文化論壇”,提出了許多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共同建議和結論;國共兩黨的領導人不定期地在各種不同的場合密切聯系和接觸,為鞏固兩岸政治互信,推動兩岸關系在和平發展的軌道上前進作出了積極而顯著的貢獻。

堅定不移地走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道路,就必須鞏固共同的政治基礎。2005年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與國民党主席連戰會談共同發布的“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中明確指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謀求台海和平穩定,促進兩岸關系發展,維護兩岸同胞利益,是兩黨的共同主張。”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成為國共兩黨和海峽兩岸的共同政治基礎,為推進兩岸的協調談判和交流合作打下了堅實的政治基礎。2008年底,胡錦濤總書記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三直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恪守‘一個中國’,增進政治互信”,明確表示:“繼續反對‘台獨’分裂活動是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必要條件”。任何政治勢力、任何政治人物試圖否定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堅持“台獨”分裂活動,而又想維系或延續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既有果實,都是不現實的。

堅定不移地走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道路,就必須維護國共兩黨、兩岸雙方的良性互動。無論是國共兩黨,還是兩岸當局,都應當在堅持共同的政治基礎之上鞏固和增進雙方的政治互信。求同存異,良性互動,是兩黨、兩岸交流的歷史經驗,胡錦濤總書記明確建議:“雙方應該在兩岸關系上更多發出積極正面信息,及時妥善處理可能發生的問題。”在國際上單方喊話,開記者會嗆聲,隨著獨派勢力的曲調起舞,都是危害兩岸政治互信的做法,兩黨、兩岸都應該避免為之,以防誤民眾,既不利於兩岸,也不利於國民黨當局。

堅定不移地走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道路,就必須不斷推進兩岸各方面的交流合作。隨著ECFA的簽署,兩岸經濟文化合作的空間越來越寬闊。胡錦濤總書記明確提出了“及早達成並簽署投資保障協議”、“大力推進兩岸文化教育交流”、“重視和加強兩岸青少年交流”、“盡快通過商談達成開展兩岸核電安全交流合作相關協議”等方面的建議。這些工作也是現階段兩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內容,是現階段兩岸關系的重要方向。只有堅持不懈地拓展海峽兩岸的交流合作,才能持續不斷地鞏固和深化海峽兩岸日益堅實的利益紐帶、精神紐帶和社會紐帶。

堅定不移地走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道路,就必須讓廣大民眾共享海峽兩岸交流合作的共同成果。兩岸關系的和平發展給兩岸民眾帶來了“和平紅利”,而這些“和平紅利”應當讓最大多數的台灣民眾都能享受到。不僅僅是台灣工商界、中上階層人士,而且廣大的台灣基層民眾,也應當,也有權利享有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成果。只有讓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成果惠及最廣大的人民群眾,才能樹立最廣泛最堅實的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社會基礎。

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推動兩岸關系發展的4點意見,圍繞著“堅定不移地走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道路”的中心思想,對兩岸關系的發展的基礎、途徑、內容和方向作出了建設性的指示,對於如何確保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提出了指導性的意見,是新時期推動兩岸關系發展的行動綱領。雖然台海局勢複雜多變,內外因素波詭雲譎,但是只要國共兩黨、海峽兩岸堅定不移地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道路,就一定能夠為中華民族、為兩岸同胞開創民族複興的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