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電多項措施力求供電穩定

【本報訊】為回應各界關注未來供電的穩定性及介紹一些澳電的最新情況,電力客戶諮詢委員會昨日早上舉行會議,澳電行政總裁魏立民及執行董事梁華權列席會議,聽取委員的意見及建議。

澳電電網維修及保養部高級經理陳漢強詳細介紹澳電確保供電穩定性的措施,電網策劃、設計及基建部高級工程師周環宙介紹澳電強化電網計劃,客戶服務部合約及發單科經理鄭宇文及工程師梁志成分別介紹有關坊間對政府電費補貼的常見問題及本澳住宅用電量按季節性的分析,通訊及公共事務辦公室高級經理阮毓明向委員介紹澳電近期的社區公益活動。

陳漢強提到,澳電不斷投資,在營運和維修保養方面持續改善,澳電的供電可靠度在過去數年不斷提升,甚至比鄰近地區表現為佳。 雖然如此,本澳最近發生的三宗停電事故,澳電極為關注,已經採取了一些短、中、長期的措施和行動,加強維修和加快復電時間。

澳電即將開展的一些加快應變的措施,包括:

透過權威性的獨立第三方協助下,進行全面檢討現行檢修復電機制。對一些電力設施,澳電將其例行維修檢查的數量增加四倍,即由每四個月縮短至每個月。同時進行更多演習,以便在事故發生時提高復電速度,當中包括使用流動發電機,另一方面,在過去兩次停電事故中,因故障信號控制設備推遲了復電時間,澳電現正與專家進行評估。

周環宙與委員分享澳電已開展的多項大型工程,澳門與路之間的220千伏電網主幹項目已完成近七成、路區220千伏橫琴聯網項目進行中。澳門與路之間的220千伏電網主幹項目為升級工程,將現有110千伏電網主幹升級至220千伏,新的220千伏蓮花電站將於2011年底落成,屆時兩組220千伏電網將連接蓮花電站與鴨涌河電站,輸電量將額外增加700兆瓦,工程預計2012年完成並全面投入應用。

對於政府電費補貼,由於澳電近期接獲不少市民查詢,鄭宇文表示,此計劃是特區政府為紓緩住戶面對通脹壓力而頒布的措施,由財政局監管及資助,澳電只負責執行,按新頒布的計劃內容,每月的最高總補貼額為180元,所有累積未使用政府補貼可於計劃完結後兩年內使用,補貼金額不可退還及轉讓。客戶需要注意,若登記合同終止或轉名,補貼餘款將被註銷,澳電會向政府如實呈報。澳電在此計劃內不單沒有收取政府任何行政費用,相反按月結方式呈報政府,實報實銷。

梁志成對本澳住宅用電量按季節性進行分析,他指市民用電量,多受天氣影響,例如夏季的日子,錄得市民使用電量會較平日高,他鼓勵市民多進行家居節能,多使用遮光窗廉、清洗冷氣機的隔塵網。

最後阮毓明表示,於七月一日至三日,澳電將組織愛心大使的考察團前往廣西梧州蝶山區視察及探訪,以及出席澳門工聯總會甲子紀念教學樓落成典禮、屆時澳電愛心大使將向內地師生捐助慰問金及獎學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