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店涉售冒牌服裝八人扣查

【本報訊】海關接獲一著名品牌權利人舉報,指本澳某三間時裝店舖涉嫌售賣侵犯其「HERMS」及「CHRISTIAN DIOR」商標權之服裝,海關立即展開調查,核實該等時裝品牌商標已在經濟局作註冊登記。經調查後發現懷疑售賣涉嫌侵權之服裝店分別位於中區的伯多祿局長街及賣草地街。

海關偵查人員前日採取行動,並獲得該等品牌權利人代表全力協助,在三號熱帶氣旋的襲擊下從外地親臨本澳,聯同海關偵查員冒雨在短時間內到達地址三間時裝店舖,即場鑒定有關貨物。經點算共查獲涉嫌侵權女裝成衣一百一十六件及三條皮帶。這些商品涉嫌侵犯「HERMS」、「CHRISTIAN DIOR」、「PRADA」、「MARC JACOBS」、「MARC BY MARC JACOBS」、「CHANEL」、「LV」、「MIU MIU」、「FENDI」、「GIVENCHY」及「CELINE」等十一個品牌的商標。

經初步調查,有人刻意將侵權服裝的標籤俗稱“嘜頭”剪破,讓客人誤以為是正牌服裝出口貨尾,誤導消費者以為買到平價正牌貨。涉嫌侵權的貨物標價數百元不等,被扣貨物金額總值超過澳門幣七萬元,正貨一件也要數千元,甚至高達二十五萬元。

行動中帶走六名女店員協助調查,年齡介乎二十三歲至四十六歲。偵查員稍後聯絡兩名女店主到海關總部接受調查。在三間時裝店內檢獲涉嫌權的服裝經初步調查所得並非本地製造,貨品的手工粗糙,沒有質量保證。海關控告有關人士違反《工業產權法律制度》,一經定罪,最高可判六個月徒刑或科處三十日至九十日罰金。

被侵權的商標為世界知名的歐洲品牌,對衣著有要求的人士可能對這些品牌有認識,不會輕易受騙,涉案人以為弄壞知名品牌的標籤便可瞞天過海,結果將受法律制裁。

海關說,知識產權是品牌權利人的資產, 海關執法需要權利人的合作和支持,品牌權利人若懷疑受到侵權,應主動出擊和舉報,維護本身權益,這是對侵犯知識產權的不法分子最有效之回應。本案權利人曾於今年四月與海關合作,緝獲售賣侵犯其商標權之珠寶手飾。

海關呼籲市民如發現有侵犯知識產權的資料,立即與海關聯絡,電子郵件 info@customs.gov.mo,廿四小時舉報熱線,電話: (+853) 2896 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