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會指東北區巴士路線少 建議增加及設轉乘站

【本報訊】澳門東北區坊眾聯誼會昨日公佈的調查問卷指出,超過4成的受訪者認為東北區巴士路線不足,區內居民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比率相當高,建議在區內設大型轉乘站,並在東北區內增加起始出車的巴士路線。

逾4成居民指巴士路線不足

坊會此次調查共訪問500名居民,回收有效問卷464份。調查發現18及3A是區內居民使用最多的巴士路線,佔總比例的41%,顯示受訪者乘搭的路線以往新口岸及媽閣區為主。調查顯示,近8成的受訪者平均每週會乘搭巴士3次以上,其中以在職人士和學生為多。轉乘服務使用上,調查發現接近7成半居民未曾或者甚少使用,只有5%的人經常使用轉乘服務,顯示須進一步加強轉乘服務的宣傳。

有178名受訪者認為東北區巴士路線不足,占有效問卷數目的41%。受訪者中有19%希望增加東北區前往西北區的巴士路線、12%認為需增加前往離島區的路線。

另外,36%受訪者認為未來輕軌通車後需要增加巴士路線,大多認為應設立接駁服務,方便市民乘搭。

建議建大型轉乘站

坊會表示現時東北區並未有轉乘站點,區內居民需要前往關閘乘搭其他路線,預料現時及未來居民對公共交通的需求增加,應在發電廠或者消防局附近增建大型轉乘中轉站,分流關閘一帶擁擠的交通,並為居民提供更多路線選擇。

坊會指出,繁忙時段乘客難上車,巴士超載和飛站,尤其前往仔方向的路線更為凸顯,因為這些路線由總站發車,到達東北區時已爆滿,應增加在東北區發車的巴士路線。

坊會亦建議改善巴士服務素質及引入環保巴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