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商隨國家經貿團訪葡

【本報訊】應葡萄牙共和國邀請,澳門特區經濟財政司長譚伯源與本澳的商人於本月20-22日隨國家商務部蔣耀平副部長率領的中國政府經貿代表團訪問葡萄牙。

蔣副部長和譚司長一行22日拜會了葡新當選社會民主黨國際關係部主任喬治‧德馬賽多教授,雙方就深化兩國經貿和雙向投資合作交換了意見,並希望充分發揮澳門的商貿平臺作用,擴展兩國新領域合作。

蔣副部長和譚司長一行當日還拜會了葡經濟部部長奧瓦洛‧佩雷拉教授。佩部長表示葡中兩國幾世紀之前就已通過澳門開展貿易往來,葡新政府也將一如既往地發展對華戰略夥伴關係,希望兩國企業進一步加強合作,利用葡萄牙的地緣戰略優勢,積極參與葡基礎設施和投資項目合作,通過葡萄牙開拓歐洲和葡語國家市場。

蔣副部長表示中國商務部與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為落實中葡論壇第三屆部長級會議首次聯合組團,是次中國政府經貿代表團60餘人包括中國商務部、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中國內地和澳門知名企業家代表,說明中方高度重視發展對葡經貿交流,希望通過舉辦中葡合作商機介紹會等活動為兩國企業創造直接交流的機會,找尋合作商機,在葡傳統優勢行業、再生能源和環保產業等領域探討合作,擴大雙向投資,透過澳門促進中國與葡萄牙經貿合作,及讓兩國共同開拓第三國市場。

當日下午,代表團一行與葡萄牙外貿投資促進局舉行工作會談,若澤‧莫爾加多代主席表示一直以來與中葡論壇及澳門貿促局有長期之合作關係,希望繼續利用澳門的平臺協助葡萄牙企業開拓中國內地及澳門以至亞洲市場。

譚司長率領的澳門企業家代表團一行22日拜訪了葡萄牙工業協會並舉行交流座談會,獲該會副會長喬治‧拜斯熱情接待。雙方代表就澳門與葡萄牙兩地經貿投資合作進行了廣泛交流,特別深入討論文化創意產業領域的合作。澳門企業家代表團分別參觀了澳門企業在葡萄牙的投資項目。隨後企業家代表團還拜訪了葡萄牙電力公司,聽取了該公司介紹其於葡萄牙所開發的環保項目“全國電動車充電網絡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