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把“打黑”說成“黑打”是世界觀問題

中新社重慶6月24日電 中共重慶市委、市政府22日召開政法系統大會,表彰該市先進政法單位、先進政法幹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在會上表示,把重慶的“打黑”說成“黑打”是世界觀問題。

薄熙來說,對重慶的“打黑除惡”,中央領導同志充分肯定,廣大群眾拍手稱快。重慶這幾年能夠有較大的發展,和“打黑除惡”改善的環境分不開。在前不久召開的“兩江論壇”上,德國前總理施羅德還講到,重慶既開放透明,又穩定安全,是德國企業選擇投資重慶的重要原因。

據此間官方媒體24日報導,薄熙來在會上表示,2008年重慶發生了大規模的計程車停運事件,中央領導對此都十分關心。重慶市委市府通過對話和積極的措施妥善地予以平息。但“打黑”後真相大白,原來整個事件是黎強等黑社會團夥在背後施壓、操縱的。重慶市委還收到不少民眾來信,反映那些車霸、肉霸、菜霸、渣霸欺壓百姓,大搞黃、賭、毒,罪惡累累,令人髮指。這也是市委市府下決心“打黑”的重要原因。

薄熙來說,“打黑除惡”要有效果,就一定要“面對面”、“硬碰硬”,不得罪人行嗎?這與一些人的“官場哲學”是格格不入的。

薄熙來表示,在“打黑除惡”中,重慶嚴格把握政策,一開始就明確要求:在問題定性上,不壓低,也絕不拔高;在打擊範圍上,不縮小,也絕不擴大。要不枉、不縱,實事求是,一切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要經得起歷史的檢驗。在整個過程中,公檢法司各負其責,各個環節都嚴格掌握,依法有序進行,得到社會各界的充分肯定。

他說,現在犯罪分子十分狡猾,犯罪手段也越來越隱蔽,越來越“高明”,有的還掌握了高科技,作案手段高明,破案很不容易。哪怕被起訴到法庭,他們也會高價請人,出主意,想辦法,千方百計逃脫罪責。

薄熙來表示,對於重慶的“打黑除惡”,那些喜歡挑點毛病、說點閒話的人,也話不多。至於那些本來就心懷敵意,硬要把“打黑”說成“黑打”的人,就隨他去編、去說吧,那是另一個問題了,世界觀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