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商團佛得角開展商貿活動

【本報訊】由澳門經濟財政司譚伯源司長率領的澳門政府及企業家代表團一行27人隨國家商務部蔣耀平副部長率領的中國代表團於本年6月23至24日於佛得角展開考察訪問活動。

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佛得角共和國外交部以及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財政司聯合主辦,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佛得角投資推廣署及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承辦,中國駐佛得角大使館經濟商務參贊處協辦的“中國(內地及澳門) – 佛得角企業家洽談會” 於6月23日舉行。

超過100位當地政府領導、商會代表以及企業出席是次活動。

蔣耀平副部長在會上致詞時表示,中佛兩國是傳統友好國家。建交35年來,在平等互利、優勢互補、形式多樣、共同發展的原則下,兩國友好合作關係不斷鞏固,經貿關係不斷發展,人員往來日益頻繁,兩國人民間的友誼深入人心,雙方合作前景廣闊。希望雙方發揮各自優勢,挖掘兩國在優勢產業的合作潛力,密切在民生和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的合作,加強兩國青年企業家間的交流,發揮澳門及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等合作平臺作用,進一步發展中佛經貿關係。蔣副部長還表示,中方將逐步給予佛國絕大多數商品零關稅待遇,支援佛國企業來華參加展覽,為其產品進入中國市場創造便利條件。

譚伯源司長致詞時表示,2003年在澳舉辦首屆《中葡論壇》,至今已舉辦了三屆,並在澳門設立《論壇》常設秘書處。自首屆《論壇》舉辦以來,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服務平臺的地位得到進一步的認同和肯定,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經貿合作逐步取得新的進展,不僅雙邊貿易和投資較大幅度地增長,而且合作領域也不斷擴展。目前澳門經濟正在朝著適度多元化的方向發展,澳門將繼續積極發揮平臺作用,促進中國與佛得角的經貿合作。

佛得角旅遊、工業及能源部部長胡姆貝爾多•布裏多在致詞時表示,中國是佛得角的重要貿易夥伴,兩國的友好交往由來已久。近年來,雙方的貿易日益頻繁。隨著澳門的平臺作用的進一步發揮,尤其是第三屆部長會議成功召開後,希望可以為佛中兩國的貿易往來創造更多的機會。

貿促局張祖榮主席會上推介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經貿合作平臺,並介紹澳門最新經濟發展及投資環境。張主席表示,多年來,澳門與佛得角一直保持合作聯繫,貿促局作為特區政府促進貿易投資的專責部門,與葡語國家等海外貿促機構保持緊密合作關係,為佛得角等葡語國家利用澳門平臺開拓內地(尤其是泛珠三角地區)及亞太區市場提供服務。張主席代表澳門貿促局與佛得角投資推廣署簽訂合作協議,加強雙方在會展、資訊交流、人員培訓等方面的合作與交流。

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與佛得角背風島工業服務業商會,及佛得角向風群島工業、農業及服務業商會亦簽署了合作協議,加強交流。

大會邀請佛得角商會和華人企業家代表發言,介紹佛得角的投資環境、中佛兩國的經貿合作發展、企業在佛得角的經營經驗。

來自內地、澳門的近30名企業代表和佛得角70多家企業對口洽談,介紹本身企業的產品和服務,詳細了解當地市場需求,為今後合作奠定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