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指抗通脹招數未見效 是否有更有效跟進措施

【本報訊】立法議員區錦新指當局抗通脹的措施未見成效,被行政長官崔世安指令跟進通脹問題的兩個司長對成果不聞不問,又不向公眾交代。他質詢當局是否有更有效的措施執行行政長官的指令。

區錦新說,通脹如虎,最重要的是採取有效應付措施。本澳通脹難應付而其中一個久為居民詬病的的是在澳門不同的供應領域存在寡頭壟斷,物價被人為抬高,逼使居民長期捱貴菜、貴肉、貴副食品。

他指出,去年底崔特首在立法會回答議員提問時承認此一嚴峻問題,指令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及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負責跟進通脹問題。顯示崔特首明白「菜籃子」的重要。市民對此重要措施充滿憧憬。

兩司長接令後,分別指派民政總署和經濟局跟進,並遠赴北京直接與國家商務部和質檢總局等部門會晤商討有關問題。會商後,官員才知悉國家質檢總局和外經貿部早在2002年已宣佈取消對港澳地區的出口配額管理及指定代理制度,即內地政府對鮮活產品輸澳,只要符合食品安全、符合國家質檢,早就不限制。

民署與經濟局基於此一「新訊息」,表示可協助本地進口商從更多的地區引進不同的副食品以降低成本,並且曾組織兩地供求企業直接洽談配對,減少中間環節及順暢供應流程。可是超過半年,有關問題根本至今未能解決,有關措施未見任何成效,似乎只是白忙一場。但有關方面卻無向公眾作出交代。

區錦新質詢行政當局:

一.經民政總署和經濟局兩部門的跟進協調和組織活動後,何以未見成果?是束手無策還是未能對症下藥?兩部門是否應向公眾交代其措施無法生效的原因及還有些甚麼辦法以解決問題?

二.由特首指令負責跟進有關問題的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及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是否只將責任交給民政總署和經濟局便視為完成任務,可袖手旁觀?若交給此下轄兩部門而未能完成任務,是否應再有更有效的跟進力度來執行特首之指令?若確實無法完成任務,是否亦應向公眾交代?

三.行政長官深知市民「菜籃子」問題重要,才勒令兩司長跟進物價問題,但兩司長只是將此重要任務交托下轄兩機構便視作交差,行政長官閣下是否所托非人?兩司長到底是不能完成任務還是另有部署?若兩司長確實無法完成任務,行政長官又是否另有妙計平抑物價,救黎民於水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