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與辛亥革命淵源深值得發掘探討

【本報訊】孫中山與辛亥革命國際學術研討會昨日開幕,孫中山基金會理事長石安海表示,孫中山的革命生涯在澳門出發,澳門與辛亥革命有淵源,並在近代中國革命史上有深厚意義。

石安海致辭時表示,四百多年來,澳門是中西文化交匯的重要窗門,是南中國對外交往的要道。文化的交匯與激盪,直接推動中國民主革命大潮,使澳門成為辛亥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之一。孫中山與澳門也別有淵源,他的光輝一生,有許多重要的片段及轉換時刻,都與澳門直接或間接相關。少年時,他第一次在這裡登上海輪,走向世界,開拓”滄海之闊”般的視野,而後逐漸形成民主救國思想。在這裡,他懸壺濟世,並從“醫人”走向“醫國”。在這裡,他結識志同道合的好友,針砭時政,組織革命團體。澳門成為當時革命思想最活躍的地方,成為孫中山革命鬥爭和捍衛共和的基地,辛亥革命又為澳門人民反抗列強的鬥爭予以了有力的支持。澳門培育了孫中山,孫中山為澳門增光添彩,澳門與孫中山,與辛亥革命的特有的淵源,是近代中國革命史中不可忽略的-環,值得發掘與探討。

澳門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劉藝良說,百年之前,以孫中山先生為代表的民主革命派人士高舉義旗,一舉推翻延續二千餘年的封建帝制,開闢了民族覺醒奮進的嶄新時代,這是中國現代歷史的轉折點。

劉藝良稱,在迎接辛亥革命100週年的歷史時間點,作為辛亥革命重要策源地之一及孫中山革命事業起程點的澳門,不失時機地推出相關紀念活動,既緬懷前人的劃時代貢獻,又適時推動當前的“一國兩制”事業。這次研討會目的在於:一是配合對中華民族百年覺醒史、奮鬥史、發展史的回顧總結;二是展示澳門特別行政區正確實踐“一國兩制”、推動兩岸和平與發展,實現互惠共贏的美好願景。

出席的包括有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等,會上有多名學者發表專題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