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澳口岸一點集中變為四點對接

【本報訊】南方都市報報導,珠澳口岸將由“一點集中”變成大體上的“四點對接”。這是記者從《珠海市綜合交通運輸體系規劃(中間成果徵求意見)》(以下簡稱《規劃》)獲悉的。根據規劃中的珠港澳與口岸交通發展策略,為緩解目前拱北口岸的交通壓力,促進橫琴新區、十字門CBD的建設以及澳門路城的開發,珠海將大力發展拱北口岸、橫琴口岸、十字門口岸和聯檢口岸(配合港珠澳大橋建設)的建設。

根據規劃,以上4個口岸功能實行差異化定位。根據南灣地區十字門商務區的開發情況適時建設珠澳海底隧道,擴建灣仔口岸,在橫琴新區增設十字門口岸;開拓珠海機場國際業務,設立機場口岸;伴隨港珠澳大橋同步建設珠澳聯檢島口岸;擴建拱北口岸,強化橫琴口岸功能。港澳與珠海聯繫以拱北、十字門、聯檢島口岸為主,港澳與珠三角聯繫以拱北和橫琴口岸為主。

根據定位的分化,各口岸的物流客流組織也會有所調整,比如輸澳鮮活產品貨車原本是從從拱北口岸通關,今後將改從跨境工業區口岸進出澳門;九洲港(將開闢至澳門碼頭的水上客運航線)和香洲港將以客運為主,對外貨運功能轉移至其他港區;橫琴二橋、金海大橋二線口岸為客貨混用通道,東部的橫琴大橋二線口岸為客運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