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宋會能否促成團結藍軍迎戰分裂綠營?

真是錯有錯著,面對「立委」選戰中既有可能會出現的團結的綠營挑戰分裂的藍軍的困局,颱風「米雷」襲台致使中國國民黨「十八全」二次會議延期一個星期舉行,提供了寶貴的幾天時間,讓在昨天從境外返台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有機會與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會面,或是舉行「馬宋會」之前的國、親兩黨高層幕僚受權會商,探討並拍板國親兩黨的「立委」選舉提名整合的問題,從而避免藍軍內部鷸蚌相爭而令民進黨漁翁得利的狀況。

實際上,由於擾攘了一個多月的「馬宋會」遲遲未能實現,眼看藍營分裂危機已是不可避免。在私底下憋了一肚子氣的宋楚瑜,為了避免親民黨遭到泡沫化的厄運,並恢復親民黨的「大黨」資格,尤其是可以在「立法院」組織黨團,獲得黨團協商權和政黨質詢權,及依席次比例選派成員參與委員會權,也可以領取「政黨選舉補助金」,已經等得極不耐煩,決定放第七屆「立委」選舉,由親民黨員披掛國民黨戰袍參選的做法,推出一批優秀的親民黨人,分別參加區域和不分區「立委」的選戰。而其中有些戰將獲提名的選區,國民黨也有提名候選人,而且有的選區所提名的候選人還是資歷較深,戰力較強者。如果國、親兩黨未能成功協調,在「單一選區」的選制之下,必是會讓本來沒有機會當選的民進黨候選人漁翁得利。因此可以說,情勢相當急迫。

此糾結之所以難解,馬英九和宋楚瑜、國民黨與親民黨都各有責任。在國民黨方面,是「老大」傲慢心態作祟,非要親民黨「上門求和」不可。更糟的是,近年國民黨對親民黨並不友善,包括在「興票案」餘款、金溥聰狀告宋楚瑜等問題上,都讓親民黨倍感委屈。而在親民黨方面,則懷著「死豬不怕開水燙」心態,恃著自己反正都沒有甚麼公職職位了,再衰也衰不到哪裡去,因而大發撒賴情緒,向國民黨下「最後通諜」:親民黨將大膽在十五個選區提名區域「立委」候選人,透過區域「立委」拉抬氣勢,盼有機會當選兩席不分區「立委」。

至於宋楚瑜本人會否出選「總統」?盡管他已說過要徵集二十五萬多選民連署並不困難,但從種種跡象及因素分析,他這只是使用「恫嚇相逼戰術」,未必會真的去選。因為一方面宋楚瑜也知道自己的氣勢已大不如前,而且泛藍選民也已懂得棄保,二零零六年臺北市長選舉他連百分之五的基本門檻都沒有跨過,就可得知自己已是政治舞臺的棄兒。而且,在追隨群眾逐漸消散,籌款能力也大不如前的情況下,要徵求到二十六萬選民連署,也不容易。另一方面,在馬英九與蔡英文的民意支持度的差距如此接近,並處於誤差範圍之下,他倘再來摻和,屆時馬英九選輸了,不管是否因為他參選而扯薄選票的因素,他都將是廣大泛藍選民的罪人,而且也再無顏面到他最能享受個人尊嚴和崇高地位的大陸去。

但「立委」選舉則並不一樣。今次「立委」選舉藍軍的選情本來就不太樂觀,國民黨在北、中部可能只是小贏,但在南部卻將會是大輸,因而在北、中部贏得的議席將難以彌補南部的損失。倘親民黨、新黨再跳下來爭食,勢必會形成「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局面,將十來個議席拱手相讓給民進黨,亦即等於是把本來輕易就贏的離島和原住民議席的十來個議席,在別的選區給輸回去了。倘此,民進黨隨時可能會議席接近過半。

屆時,馬英九即使是贏得「總統」大選,但由於民進黨黨團力量增強,且在各委員會召委選舉中也將佔上風,對馬英九的施政必將會造成較大的制肘,致使政令出不了「行政院」,施政更為困難。尤其是類似「ECFA」之類的兩岸協議都要拿到「立法院」審查,要獲得通過就將十分吃力。尤其是類似「ECFA」之類的兩岸協議都要拿到「立法院」審查,要獲得通過就將十分吃力。

更令人擔憂的是,民進黨「立委」議席倘大增甚至接近一半,就將增加提案「修憲」、「公投」、「罷免總統」的實力。盡管在付諸在表決時,仍難以衝破三分之二的通過大關,但只是在「提案」的過程中,就足以造成政局動蕩,形成「沒有陳水扁的陳水扁政局效應」,台灣地區的政爭將無日無之,台灣海峽兩岸的「小兩岸」和太平洋兩岸的「大兩岸」之間,又將陷入風高浪急的危急態勢。何況,藍軍「立委」往往紀律性不強,常在關鍵時刻缺席,讓出席的民進黨「立委」輕易變成相對多數,會通過一些不利台灣政局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法案。

回想起來,宋楚瑜也不是人們所想像的那麼「追求名利」。實際上,在二零零三年他決定與連戰合作時,是最有資格提出「宋連配」的。這是因為,不但是在二零零零年的「總統」選舉中,他所獲得的四百六十六萬得票,比連戰所得的二百九十二萬得票的多出一倍多,而且當時親民黨氣勢極旺,親民黨「立委」個個人強馬壯,形象和資質極佳。正因為如此,連連戰都有意謙讓,但宋楚瑜還是尊重自己曾經瞧不起的連戰,讓連戰作「總統」候選人。因此,當時許多人都十分欽佩宋楚瑜,認為他顧全大局,胸襟廣闊。就連連戰也是至今都仍尊重宋楚瑜,就在金溥聰狀告宋楚瑜之時,連戰竟然「挺宋」要為宋楚瑜作證。吳伯雄也是一樣。正因為如此,有人曾說,如果國民黨的現任主席還是連戰或吳伯雄,就不會出現如此的困局。

就在親民黨揚言要自行推出區域「立委」候選人,而「馬宋會」又遲遲未能實行之時,原定於六月二十五日召開的國民黨「十八全」二次會議,就要為「馬吳配」和國民黨提名的「立委」候選人宣誓出征。但也正在此時,國民黨仍有五個選區未能喬定,其中既有「艱困選區」,也有因與親民黨相持而正在觀望的選區。也恰在此時,宋楚瑜出境不在台灣,「馬宋」要會也無法會。也是這麼湊巧,颱風「米雷」來襲,本來並非是正面襲擊台灣,但國民黨卻就就此給自己搭了下臺階,緊急通知延後一個星期,在七月二日進行。這除了是要繼續徵召戰將到艱困選區出戰之外,也是要等待宋楚瑜回台尋求和解。出境沉澱的宋楚瑜終於昨日回到了臺北,國民黨秘書長廖了以即在傍晚六時致電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轉達馬英九的誠意:願意在不設任何前提的情況下,與宋楚瑜見面,時間、地點、形式都配合宋主席。而秦金生也同意安排兩位主席會晤。倘「馬宋會」能趕及在本週六國民黨「全代會」召開之前進行,而國民黨也能讓出一些選區給親民黨,就必將以「吃小虧佔大便宜」,換來藍軍的大團結,不但是在「總統」選舉,而且在「立委」選舉中,都呈現團結的藍軍迎戰分裂的綠營的態勢,以維護台灣政局的平穩發展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