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達成超150億美元合同 對中歐關係戰略定位不變

【綜合中新社昨日報道】中國總理溫家寶與德國總理默克爾28日在柏林共同主持首輪中德政府磋商。磋商結束後,兩國總理共同會見記者。溫家寶透露,雙方共簽署和發表了近20個合作檔,達成的商業合同金額超過150億美元。

溫家寶說,建立中德政府磋商機制在兩國關係和中歐關係史上是一個創舉。首輪磋商陣容強大、議題廣泛、高效務實、成果豐碩。

他指出,首輪磋商的成功舉行,傳遞了中德著眼長遠、加強合作、共謀發展的堅定意願和信心,為中德關係深入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中方把德國視為重要的戰略夥伴,兩國關係的戰略性只會加強,不會削弱,這對兩國有利,對世界有利。

溫家寶說,中德務實合作具有廣闊前景。雙方要密切配合,認真落實建立電動汽車戰略夥伴關係、加強中小企業合作、創建職業教育聯盟、標準化委員會、建立中德生命科學創新平臺等一系列重要舉措,推動兩國務實合作達到更高水準。中德沒有不可調和的矛盾和根本利害衝突,可以通過加強高層溝通,發揮各種對話機制的作用,密切人文交往,增進相互理解,妥善處理分歧。

他表示,近年來,中德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了巨大利益,對世界和平與發展產生了積極影響。中國真誠希望同德國一道,走出一條大國之間相互尊重、互利共贏、共擔責任的光明道路,協力建設和平、合作、和諧的21世紀。

溫家寶希望德國推動歐盟放寬對華出口管制

中國總理溫家寶28日在柏林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共同出席第六屆中德經濟技術合作論壇。溫家寶表示,歐盟對華出口管制政策限制了德國高新技術產品對華出口,極大地制約了德國企業在中國市場上的競爭力。希望德方推動歐盟放寬出口管制,提升高新技術產品在雙邊貿易中的比重。

溫家寶說,中方願與德方加強在先進裝備製造、交通、能源、石化與精細化工、新材料、生物制藥、航空航太等領域的技術合作。中方願在重大專案合作中加強技術交流,但絕不強制轉讓技術。

他表示,中德雙方要爭取未來5年雙邊貿易額再翻一番。中方願意增加對德國優勢產品的進口,也希望德國早日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為雙方貿易健康發展掃除障礙。

溫家寶指出,中方致力於建立開放的政府採購制度,對各類企業一視同仁。中國正在積極申請加入世貿組織《政府採購協定》,希望有關成員採取靈活務實的態度,降低要價,使中國早日加入這一協定。

“我願重申,所有在中國依法設立的外資企業都享受國民待遇,各類企業的知識產權都將得到有效保護。”溫家寶說,希望德方也採取積極有效措施,支持中國企業赴德投資。(完)

溫家寶:中國對中歐關係的戰略定位不會改變

中國總理溫家寶28日在柏林出席第六屆中德經濟技術合作論壇時表示,儘管當前世界政治經濟形勢正在發生重大變化,但中國對中歐關係的戰略定位不會改變,對中歐互利合作的方針政策不會改變,對中歐長期友好的信念和決心不會改變。

他指出,中歐之間存在的很多問題,根源在於缺乏理解和信任。中方希望歐方能真正相信中國的發展對歐盟各國是機遇而不是挑戰,這樣才能把互信的基礎打得更深厚。

“我們之所以要求軍售解禁和給予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實質上也是相互信任的問題,希望歐方早日做出正確的政治決斷。”溫家寶說。

他表示,中歐之間不可能在所有問題上都一致。只要平等協商,求同存異,分歧就不難處理。目前,中歐對話和磋商機制達230多個,完全可以把合作中的問題處理得很好。即使一時解決不了的,也可以從長計議。

溫家寶說,中歐沒有根本的利害衝突,沒有懸而未決的歷史問題,這是中歐友好合作的重要基礎。中歐都主張世界多極化,支持經濟全球化,維護文明多樣性,是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戰略力量。中歐在應對氣候變化、打擊恐怖主義,消除貧困等全球性問題上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中歐團結合作不僅有益於雙方,也有益於世界。

溫家寶與默克爾主持召開首輪中德政府磋商

中國總理溫家寶與德國總理默克爾28日在柏林共同主持首輪中德政府磋商。這是中國首次同外國政府建立政府磋商機制,也是中德兩國之間級別最高、規模最大、議題最廣泛的一次政府間對話。

在兩國總理領銜下,雙方各有十幾位部長級官員出席首輪中德政府磋商。中方的出席陣容包括: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國家發改委主任張平,商務部部長陳德銘,教育部部長袁貴仁,科技部部長萬鋼,工業和資訊化部部長苗圩,財政部部長謝旭人,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姜偉新,農業部部長韓長賦,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等。

除了進行中德政府磋商,兩國的對口部門還進行一對一的交流和對話,以期加深溝通,加強政策方面的協調。

溫家寶昨晚與默克爾會晤時表示,首輪中德政府磋商是一個創舉,體現了雙方深化互信與合作的強烈意願。相信通過共同努力,磋商一定能取得圓滿成功,推動中德關係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在舉行政府磋商之前,溫家寶與默克爾共同出席了第六屆中德經濟技術合作論壇。溫家寶在論壇上致辭時表示,我這次訪問德國,帶來了陣容龐大的政府代表團和企業家代表團,就是要全面深化雙方的務實合作。我們不僅期待與德方企業簽署更多的經貿合作協定,而且希望與德國政府建立政府磋商協調機制,使雙方的磋商常態化、機制化。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傅瑩表示,中德政府磋商機制對兩國關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一方面表明中德關係的高水準,另一方面將強有力推動中德各領域務實合作。中方相信,政府磋商機制將引領和統籌中德關係全面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