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組改善仔北區衛生環境

【本報訊】踏入夏季,仔北區卓家村及三家村一帶有待發展的地段在高溫多雨下易產生衛生隱患,政府多個部門組成跨的部門工作小組昨日到現場視察區內環境,檢查區內殘舊建築物及清除垃圾,部署改善區內衛生環境的工作。

跨部門工作小組由土地工務運輸局、房屋局、民政總署、衛生局及治安警察局組成。小組日前已召開工作會議。

檢查殘舊建築物及清理垃圾

小組在現場了解區內居民的居住條件及生活環境,尤其下雨天時區內的積水情況。土地工務運輸局工程師記錄及檢查區內殘舊建築物,聯絡區內私人地段業權人,要求做好維修及管理工作,責成他們盡快在私人地段內鋪設渠管,接駁至公共道路渠網。房屋局人員關注區內木屋狀況及作出跟進。

為避免垃圾積水滋生蚊蟲,使環境衛生惡化及傳播疾病,衛生局與民政總署過往已將區內一些有積水的小水坑填平,民政總署昨日派員到場清理垃圾,及在區內增設垃圾收集點的指示牌,並聯同衛生局向居民宣傳不可亂拋垃圾及保持環境衛生的訊息。因區內有南亞裔人士聚居,派發的宣傳單張印有中文、英文、印尼文及越南文,方便住戶知悉。衛生局平均每月進行一次滅蚊工作,減低蚊蟲滋生。警方已加派警員在區內巡邏,防止罪案發生。

建臨時道路及下水道

卓家村及三家村一帶屬低窪區,每逢大雨出現水浸,為加強該區排水能力,政府計劃今年內在區內修建臨時道路及鋪設下水道,希望緩減水浸問題。土地工務運輸局預計今年9月啟動“連接TN27地段與孫逸仙博士圓形地臨時道路工程”,工期約150天。同時鋪設清、污水下水道、建造鋼筋混凝土擋土牆,配合TN27地段經屋項目落成後增加的人流車流需要。民政總署計劃修復菜園路及其下水道,有關工程正在設計,預計今年11月動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