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商討港珠澳大橋應急救援

【中新社6月28日電】粵澳應急管理聯動機制專責小組第三次會議28日在廣州舉行。

雙方就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措施、建立應急救援隊伍和應急物資“綠色通道”、探討港珠澳大橋應急救援聯動機制等方面進行了磋商,達成了共識。

粵澳應急管理合作始於2008年12月,在當月舉行的粵澳合作聯席會議上,雙方簽署了《粵澳應急管理合作協議》。《協議》確定,為推動合作事項落實,雙方在粵澳合作聯席會議下設立粵澳應急管理聯動機制專責小組,粵方由省政府應急辦為牽頭單位,澳方由澳門特區政府保安司為牽頭單位。雙方每年召開一次專責小組會議。

今日的第三次會議,廣東省政府副秘書長羅歐到會致辭。廣東省政府應急辦主任、粵方專責小組組長紀家琪,澳門特區政府保安司司長辦公室主任黃傳發,粵澳雙方專責小組成員參會。

此前的2010年5月19日,廣東省海上搜救中心與澳門港務局還在澳門共同簽署了《廣東與澳門海上搜救合作安排》,共同開展海上搜救合作。

今年3月6日,粵澳雙方代表在京簽署的《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中,還要求推進區域突發事件應急管理合作,完善通報及資訊共用機制,實現應急平臺互聯互通,提升聯合處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