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與巴希爾舉行會談 中國蘇丹簽多項合作協議

【本報綜合】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與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蘇丹總統巴希爾舉行會談,提出推動中蘇友好合作關係不斷向前發展。兩人還出席了中國與蘇丹簽署多項經濟技術合作協議儀式。

胡錦濤就中蘇合作提四建議

中新社北京6月29日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2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蘇丹總統巴希爾舉行會談。兩國元首一致同意,鞏固傳統友誼,深化務實合作,推動中蘇友好合作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胡錦濤說,中蘇友誼是兩國幾代領導人共同締造和培育的,經過半個多世紀的發展,兩國已形成了長期穩定、內容廣泛的友好合作關係。雙方在政治、經貿、文教、衛生等領域的合作富有成效,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保持著密切溝通和配合。中方讚賞蘇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在台灣等問題上給予寶貴支援。

巴希爾說,蘇中友好合作關係富有成果,前景廣闊。蘇方高度重視兩國業已存在的良好關係,感謝中方為促進蘇丹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幫助。蘇方將繼續恪守一個中國政策。

胡錦濤就進一步發展中蘇友好合作關係提出四點建議:(一)加強對話,深化政治關係。兩國領導人、政府部門、立法機構和執政黨要繼續加強對話交流,在彼此關切的重大問題上保持溝通,相互支援。中方堅定奉行對蘇友好政策,無論國際形勢和蘇丹國內形勢如何變化,這一政策都不會改變。(二)平等互利,拓展經貿合作。雙方要在鞏固已有合作成果的基礎上,繼續加強協調配合,穩步推進一攬子合作項目。中方對加強兩國農業、礦業合作持積極態度,願向蘇方提供技術支援,繼續做好蘇丹農業示範中心等項目。中方鼓勵中國企業參與蘇丹礦產資源勘探開發,支援有實力、信譽好的中國企業赴蘇丹投資,希望蘇方提供更為有利的政策支援和相關協助。(三)交流互鑒,弘揚傳統友誼。雙方要進一步加強文化、教育、衛生、新聞、扶貧等領域的交流合作。中方願繼續幫助蘇丹培訓各類急需人才。(四)攜手互助,維護和平穩定。中方願同蘇方就安理會改革、氣候變化、糧食安全、達爾富爾等國際和地區問題保持密切溝通和協調,拓展雙方在中非、中阿合作論壇框架內的合作,維護和促進世界的和平、穩定和發展。

巴希爾完全贊同胡錦濤關於進一步發展雙邊關係的重要意見,表示蘇方願意同中方一道,繼續增進政治互信,加強經貿等領域務實合作,把雙邊關係提升到新水準。他表示,蘇方希望同中方加強能源、農業、礦產、文化、教育、扶貧等領域合作,造福兩國人民。蘇方歡迎並支援中國公司來蘇投資興業。蘇方願意同中方加強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協調與磋商,共同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

胡錦濤說,中方一貫尊重蘇丹人民的意願和選擇,堅定支援北南和平進程,希望北南雙方從國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出發,堅持和平選擇和民族和解不動搖,繼續落實《全面和平協議》,本著互諒互讓的精神,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有關問題,實現睦鄰友好、互利合作、共同發展。

巴希爾說,蘇方希望保持北南和平穩定,願意同南方共同創立國與國關係新模式,實現雙方共同利益。蘇方致力於通過談判解決達爾富爾問題,高度讚賞中方為和平解決達爾富爾問題發揮的建設性作用。

會談後,兩國元首出席了有關合作文件的簽字儀式。

吳邦國:兩國關係深入發展

中新社北京6月29日電,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29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蘇丹總統巴希爾時表示,巴希爾此訪是新形勢下中蘇關係中一次重要訪問,將進一步推動兩國關係深入發展。

吳邦國說,中方將一如既往地重視對蘇關係,願同蘇方共同努力,全面深化中蘇友好合作。中方尊重蘇丹人民選擇的發展道路,支援蘇促進民族和解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努力。

吳邦國表示,中國全國人大和蘇丹國民議會保持著友好往來。希望雙方共同努力,豐富合作形式,充實合作內涵,為中蘇關係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巴希爾對中國共產黨成立90週年表示祝賀。他說,蘇方願進一步深化蘇中友好合作關係,加強政府、議會、政黨間的合作,全面提升兩國關係水準。蘇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支援中國和平統一大業。

雙方還就蘇丹國內形勢、西亞北非局勢等問題交換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