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分區安排是蔡英文個人意志極大體現

昨日召開的民進黨第十四屆第十五次中執會,通過了第八屆「立委」選舉的政黨比例代表亦即不分區「立委」的候選人名單。從這份採取額提名了三十四人的名單看,應是屬於蔡英文個人意志的極大體現。雖然在一定程度上,仍能重視民進黨遴選「不分區立委」的老傳統,按弱勢團體、政治人物、專家學者、原住民、僑居國外僑民等類別進行循環挑選,但仍是處處折射了她的「治黨策略」:其一是攘內必先安內,在對外宣戰之前先行處理好黨內派系平衡;其二是世代傳替,雖然整個名單的平均年齡為是五十四點七歲,但也已提拔了不少年輕人,包括學運世代,而「公媽派」的代表人物蔡同榮則遭到羞辱式的排擠;其三是仍保持了一定的道德觀,陳水扁時代深受寵愛的宦臣塗醒哲安排在永遠不可能當選的最後一名;其四是仍有個人小心眼,把對她威脅最大的蘇貞昌、謝長廷擺在安全名單之外,但又要充分利用其剩餘價值;其五是重視功能作用,將本應拼區域「立委」的銀行家薛淩、藝人朱天排在安全名單內,凸顯了民進黨財政緊缺、亟待開闢財源,及希望能利用藝人的倍加宣導傳播能力,得到更多民眾的支持。

台灣地區的選舉之所以會有「不分區」之設,是鑑於在一人一票的「區域立委」選舉中,一些有獨特見解、學術素養較高的專家學者,卻難以在全民選舉中當選,但立法機關又需要這些人的來彌補區域「立委」的不足,以提高立法質素。因此,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應是安排專家學者或政治人物等參選,或是在初選中落選,但具有較高問政能力者參選。本身具有選戰能力的,則盡量不安排在不分區「立委」名單內,而是應該直接在區域「立委」選舉中開闢疆土。

過去長期以來,民進黨都基本能遵循這個原則來進行不分區「立委」的名單甄選安排。其中最公平的,是二零零一年的「立委」選舉,由於民進黨剛實現第一次「政黨輪替」,黨內許多精英都當上了政務官,因而需要在不分區「立委」名單內安排的「遺才」不多,因而較能體現公平,爭執較小,依序按照「政治人物組」、「專家學者組」、「弱勢團體組」、「原住民族組」、「僑居國外國民」組別,進行黨內初選,黨員投票與民調相結合,並根據各參選人在各組內的得票次序,統一依序決定排名次序。

而今次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的甄選和排序,卻首度不實行初選,而是改為採取提名委員會推舉制度,打破過去由黨員投票、民意調查決定的形式,甚至取消出任不分區「立委」必須曾任黨主席、政務官、「立委」等條件限制。這種做法,表面是讓提名委員會能跳脫傳統框架,提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名單,但也給黨主席擴權、派系就地分贓提供了機會。

在民進黨處於在野狀態,許多昔日政務官失業,希望能獲得安排,因而僧多粥少之下,要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中實現絕對公平,確實也是很困難。而且,也由於「立委」選舉制度發生了變化,過往的「複數選區一票制」,政黨比例當選名額是根據區域「立委」候選人的總得票率而計算安排的,因而不分區「立委」名單的隨意性可以大些。而從本屆(第七屆)開始,由於實行「單一選區兩票制」,決定不分區「立委」獲選名額的政黨票,與區域「立委」分開,就必須注意避免因為個別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的形象而影響政黨票的整體得票率,及需要花更多的心思來催穀政黨票的得票率。

在此情況下,將知名政治人物安排在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中的邊緣,再以「搶救」口號刺激支持者,就是一個好辦法。因此,前一段時間就有將遊錫、蘇貞昌、謝長廷等「天王」安排在安全名單邊緣的傳說。而昨天公佈的安排,卻是在「四大天王」中,呂秀蓮未獲提名,據說是沒有人推薦;遊錫確實是被排序為第十六名,按民進黨政黨票基本盤百分之四十五計算,正好是安全名單的最後一名,因而可以篤定當選,並有可能會代表民進黨拼「國會龍頭」。這樣的安排,似乎是蔡英文十分滿意他在「總統」初選中,沒有與自己相爭,而是真心支持她,因而予以回報。而蘇貞昌、謝長廷則是排在安全名單之外,雖然是可以刺激民進黨支持者的「危機感」,提升投票率,但對自己而言,卻是徒勞無功,白費力氣。

實際上,蘇貞昌被安排在第十八位,必須得票率衝過百分之五十,才有機會當選,但這樣的機會應是極難出現;謝長廷更是安排在第二十位,就更是根本不可能當選了。很明顯,蔡英文一方面是要借助其號召力了催穀政黨票的得票率,另一方面卻又決意要讓二人落選。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蘇貞昌曾與蔡英文為「總統」初選交惡,但卻仍被安排在對民進黨能否衝過半而極為關鍵的位置,而謝長廷則是擺放在後面,顯示蔡英文對城府很深的謝長廷的戒備之意,更甚於雖然有一副衝勁,但卻也直爽的蘇貞昌。不過,據說謝長廷曾說過願意排在蘇貞昌之後,以彌補在陳水扁於二零零四年「總統」選舉前挑選副手時,自己爭取不到後,就對陳水扁說「除了蘇貞昌之外,誰都可以」的個人品格缺失。而蔡英文則是順水推舟,將他安排到蘇貞昌後面的永遠不可能當選的位置。但是,兩人仍有希望,就是倘蔡英文當選「總統」,自己即可論功行賞,重溫「行政院長」夢。

在整分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中,除了「立法院」黨團召集人柯建銘、弱勢團體代表陳節如是「專業安排」之外,其餘都是派系分贓安排,如「謝系」由李應元代表、「新系」是段宜康、「蘇系」吳秉叡也上榜、「遊系」推出了餘天、陳菊系統則是陳其邁、「綠色友誼連線」則由老將薛淩繼續上場。派系統統有獎、各派系都有一位代理人。而值得注意的是,蔡同榮竟然被排在第二十二位,這顯示蔡英文其實並不喜歡「公媽派」,因而以「世代交替」的口號將其「做掉」。這是需要很大的勇氣的,除了必須顧忌「公媽派」的勢力之外,還因為蔡同榮擁有「民視」,其他的綠營人馬巴結還來不及,但蔡英文卻硬是將他擠下去,為的是要籍此建立黨內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