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關注警察心理健康建立專門輔導機制

今年開春以來,連接有五名治安警察輕生,其中四人喪失寶貴生命。雖然他們輕生的原因各有不同,既有是個人生活不順遂,如感情受挫、經濟拮据等;也不排除是工作壓力較大,受到挫折。總之一句話,是心理問題得不到安撫平衡。這就凸顯了警方必須設置專門心理輔導機制的必要性和迫切誼。延伸出來,警方也重抓住這一契機,進行警員心理健康輔導建設,除了是理順警察的心理情緒之外,也是建設一支高質素警員隊伍的需要。

回歸以來,尤其是賭牌開放以來,澳門特區各方面建設成突飛猛進,但也伴隨出現許多矛盾,致使警務隊伍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這就要求警察隊伍必須是一支高素質的警務隊伍。警察素質包括業務素質、文化素質、身體素質和心理素質等,而其中的心理素質,是警員直面困難、頂住壓力、戰勝挑戰的重要保證。尤其是隨著社會的轉型,各種社會矛盾日趨複雜,警察心理素質在保安工作中的重要性日益凸顯出來,加強警察心理教育和建設已經成為警務隊伍建設一項刻不容緩的重要工作。因此,有必要成立警察心理輔導服務諮詢專線,幫助警員解決遇到的各種心理問題,及時緩解警察的心理壓力,增強心理承受能力。

實際上,警察作為和平年代一項最危險的職業,高風險、高強度、高投訴的職業特點和警察的職業規範,給他們帶來更多普通人體會不到的精神與心理壓力,也就註定了警察都或多或少地存在心理問題。警察是一個高風險的職業,體現在警察職業的特性決定了警察個人包括他們的親屬在生命和身體上都更容易受到傷害。在出警過程中,存在著不可預見性,危險時刻存在,警察執勤過程中遇到的暴力、血腥、受傷都不可避免地使警察心理受到強烈的刺激。由此也會引發恐懼、失眠等心理症狀,導致警察無法保持良好的生理和心理狀態。而且,警察也是一個高強度的職業。警察隨時都處在待命狀態,長期超負荷的工作,不僅摧毀著他們的身體,也讓他們在家庭生活中長期處於缺位元狀態,影響了夫妻關係、子女教育、老人的照顧等,使得警察的家庭問題也比其他行業的多,工作的壓力和家庭的不和諧讓他們的精神長時間處於緊張狀態下,自然更容易產生心理健康問題。

由於長期高風險、高強度、高負荷的工作,持續緊張的精神狀態,嚴格的紀律約束,與形形色色的違法犯罪分子打交道的不良心理刺激等,都會對警察的心理健康造成損害。警察的職業特點,令警察在所有的應急性職業中,成為心理壓力最大、心理障礙最多的一種職業。在心理問題得不到紓解而長期積累的情況下又會派生出一些心理問題,一些諸如酗酒、賭博、自殺等現象層出不窮,警察犯罪的個案也不在少數。這些不僅僅影響了警察的執法,同時也引發了不少社會問題,所以說警察的心理健康問題不僅僅是一個個體問題,它同時更是一個社會問題。因為警察的心理健康問題不僅關係到警察這個群體的發展與進步,更關係到社會的安全與穩定。因此,警察心理健康問題不容忽視。

香港特區早就注意到了警察的心理健康問題,而且把警察的心理疏導列入法例法規中,在心理問題沒有得到解決之前要強制休假。像香港《員警通例》就明確規定:凡是警員在執法公務中受到刺激,或受到壓力的衝擊,如開槍,擊傷、擊斃人犯,身處險境而未受傷害等等,都必須在事後諮詢心理醫生,以確認是否心理正常,並運用科學方法排解心中的焦慮和障礙。內地的一些城市如深圳市等的公安局,近年也紛紛建立了員警心理服務中心和開通相關的心理熱線。

台灣「警政署」為協助員警適應警察機關生活、提升員警心理健康、維護警察機關內部和諧與安寧,進而提升整體警政效能,特訂頒《內政部警政署辦理員警心理輔導工作計畫》,強化各警察機關心理輔導行政業務功能,訂定三級防處體系,建立輔導個案轉介至專業心理諮商機構或精神醫療院所的機制。該計畫針對員警心理輔導機制具體作為如下:一、健全心理輔導機制:要求各警察機關應擇適當場所設置心理輔導室,提供員警舒適之輔導環境,慎遴專任關老師及聘請心理師或精神科專科醫師擔任心理輔導顧問,使心理輔導制度更臻完備。二、「警政署」設置免付費「關老師專線電話與服務窗口」,各警察機關亦設有「關老師電話專線」提供員警心理輔導與業務處理窗口,適時關懷基層員警,給予協助,解決困難。三、廣泛運用社會資源:加強社會資源(如生命線、家扶中心、張老師等)間聯繫,善用人力資源,結合各大醫療院所,建立轉介管道,借重其專業知識,為員警進行輔導與協助。四、建構「初級事前預防、次級事中危機處理及三級事後追蹤處遇」的三級防處體系之機制,協助員警規劃個人生涯發展,輔導解決所遭遇之問題及強化各警察機關心理輔導行政業務之功能。五、對於心理適應困難而有異常徵候之員警,由「關老師」主動瞭解,視情況實施個別晤談,紓解其心理情緒,協助心理調適,必要時會同心理顧問諮商輔導;另外,並請單位主管加強關懷所屬員警,傾聽員警心聲,鼓勵員警從事正當之娛樂及培養個人之興趣,以減輕員警工作壓力,深入瞭解其心理問題癥結所在,協助解決其困難。

這些經驗,都是值得澳門保安當局參考借鑒的,並應根據澳門特區的實際情況,建立符合澳門實際的警察心理輔導機制,加強警察的心理素質建設,將警察的心理訓練列入常規訓練計畫中,定期開展心理培訓,從預防上入手。在民警開槍、執行重大任務及遭遇事業或家庭重大變故時,及時派出專家進行心理疏導。中心及時安排專家進行輔導,幫助他們擺脫心理困境,使壓力得到有效緩解。

澳門治安警察局在接連發生警員輕生的事件後,為防止再有不幸事件發生,除提前安排轄下人員接受舒緩壓力課程外,亦即時向主管級人員開辦心理輔導專題講座,以教導有關主管如何緩解下屬於工作或生活上所遇到的壓力。三月二十三日及三十日,向由七十三名主管級人員組成之心理支援機制小組舉行專題講座,主題為《如何幫助有心理困擾的人》,內容包括輔導的基本技巧、情緒病的認識及危機個案的處理等,冀透過講座加深小組成員瞭解情緒病的特徵以及加強危機個案處理的應對技巧和能力。這是一個好的開頭,還應繼續努力,持久、深入、全面地開展下去,幫助警員化解工作壓力、增強人際關係,提升處理家庭、感情及社會等問題的能力,提高在危機環境、突發事件中的心理穩定狀態和應變能力,培養在逆境中增強自信及抗逆能力和素質,從而培養警員的優秀品質和良好性格。